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系列举措科学防控流感发生

时间:2018-12-07 19: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部门联动 医防合作

系列举措科学防控流感发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法定管理的丙类传染病,临床表现以发热、头痛、咽痛、咳嗽等症状为主,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易暴发流行的特点,常在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聚集性发生,是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也是石家庄市历来监测防控的重点传染病。市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流感防控工作,从基础性监测工作入手,及时研判流感疫情趋势,重点防范流感聚集性疫情发生。

加强监测工作提高防病水平

扎实的日常监测工作是做好流感防控工作的基础。石家庄市按要求设立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对就诊的流感样病例进行诊断、报告、登记、采样,为开展病原学、流行病学和暴发疫情监测奠定良好的基础。利用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传染病自动预警系统”和“学生症状监测系统”开展流感暴发疫情监测,及早发现流感聚集性疫情苗头,灵敏高效的监测为早期控制疫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市疾控中心国家流感网络实验室监测质量不断提升,从2017年开始较早在省内开展鸡胚细胞病毒分离,年度内分离毒株数超过15株的标准要求,网络实验室质量评价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经常性的数据分析与信息共享为流感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市疾控中心在流感高发季(1-3月)进行流感疫情周分析,其他时段进行月分析;每月进行包括流感在内的的传染病日常风险评估,根据疫情形势不定期进行流感专题风险评估。流感高发季对部分流感重症病例进行病原学检测分析,为临床救治提供参考。建立了“石家庄流感监测微信群”,实时沟通交流流感监测工作要求、反馈流感疫情分析等信息。

高质量的培训、督导促进了流感监测质量的持续提升。市疾控中心每年召开由哨点医院和辖区疾控中心参加的工作会议,对年度监测工作进行质量分析评价,对有关要求进行强调和培训,特别强调开展医院流感诊断标准培训,提高病例报告的准确性。此外,还利用专项或综合现场督导以及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对流感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就流感样病例识别、登记、报告、标本采集和保存等环节进行质量控制。

开展健康教育增强防病意识

持续开展的健康教育宣传增强了公众的卫生防病意识。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常规媒体宣传、制作宣传品、召开媒体沟通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流感防控知识的社会宣传,在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的同时也为公众答疑释惑。2018年10月16日,市疾控中心及早安排、提前应对,召开媒体沟通会,对即将到来的流感流行季疫情形势进行分析评估,让媒体和公众知晓流感发病风险,强化防病意识,起到了风险沟通的作用。

系列措施收到明显成效

诸多流感防控工作措施的顺利实施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近年来,石家庄市流感总体发病保持平稳,疫情以散发为主,聚集性疫情都控制在较小范围并得到规范处置,流感监测防控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规定要求。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监测组织机构健全有力是基础。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牵头负责流感监测工作,微生物所负责实验室检测管理;各哨点医院由公卫处(科)牵头负责、感染性疾病科、监测诊室配合。哨点医院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监测组织管理工作由其所在辖区县级疾控中心统筹负责,包括流感监测系统权限管理、质量评价、督导、培训、信息反馈等;标本检测工作由省、市疾控中心网络实验室负责。监测网络各节点无缝隙连接、规范转运为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密切医防合作是监测工作的推手。石家庄市历来重视医防合作,每年制定二级以上医院公共卫生工作标准并开展督导检查,不定期开展的医院疾病控制能力竞赛进一步提升了医院对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视,公共卫生意识不断增强,承担的流感等疾病监测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在流感高发期,市疾控中心积极配合医院进行流感重症病例检测,结果及时反馈,给临床救治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百姓关注、领导重视是动力。石家庄市12320接受公众卫生防病知识与政策咨询,及时了解一段时期内公众的防病需求,并据此进行针对性的社会宣传和风险沟通,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流感高发期,公众对流感相关情况关注度高,市委、政府领导亦将流感防控当作民生大事,多次到市疾控中心视察并指示全力做好流感防控工作,极大推动了工作开展。

部门联动效果好。学校、幼儿园是流感等传染病的高发场所,卫生部门密切与教育部门沟通、联动,联合下发文件、开展培训,共同赶赴现场对暴发疫情处置进行现场指导,形成合力,取得了很好的传染病防控效果。2017-2018冬春季发生在石家庄市城区学校的数起流感、水痘等传染病疫情都得到了有效控制。(记者 王丽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冰雪游预计12月底启幕

公安机关在石家庄西清公园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石家庄市流感报告病例数进入12月开始上升

石家庄市职工互助活动12月6日在线解疑释惑

石家庄市40家便民市场全部建设完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