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倾心把好抗击疫情第一关

时间:2020-10-30 22: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倾心把好抗击疫情第一关

————记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卢宏志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武艺群)今年9月,由于在抗疫期间的优秀表现,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卢宏志被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评为“抗击新冠疫情优秀个人奖”。谈及获奖,她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是感染性疾病科全体医生的荣誉,我们会始终以战士的姿态,奋战在一线。”

短发微卷,戴着眼镜,说起话来柔声细语,让人很难将这位略显柔弱的女医生与大战面前果敢担当的战士联系在一起。可在疫情初期,46岁的卢宏志却选择成为一名战士,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关口————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

回想起9个月前的情景,卢宏志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这个岗位上,尤其是特殊时期,那就必须冲锋向前。”根据疫情情况,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她果断将门诊分成武汉返秦人员发热门诊和普通发热患者门诊,阻断了患者之间的交叉。

1月22日,分诊两天后,发热就诊患者人数猛增,每天就诊人数在130人次至150人次。患者发热原因是什么?有无疾病史?从哪来?接触过什么人?怎样确保无漏诊?“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对每一位发热病人都要逐一追溯流行病学史,包括就诊前半月甚至一月内的行程轨迹。”卢宏志说。

每天面对人满为患的发热门诊,卢宏志身穿防护服超负荷工作,以办公室为家,最多休息四五个小时。卢宏志说,“当时物资紧缺,不敢吃饭、喝水,舍不得脱下防护服,最长一天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身上不知道被汗水浸湿了几回。”

“坚守在一线,放心家里吗?”面对这个问题,卢宏志红了眼眶。“其实,我丈夫当时也在一线坚守,家里只有即将高考的女儿,吃喝拉撒全都要靠她自己。”卢宏志愧疚地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女儿,可既然选择了从医,就必须对得起这身白大褂,关键时刻绝不能退缩。”

巨大的工作量,并没有让卢宏志失去耐心,相反她对待每个病人更加细心了,她说,“越是这种时刻,越容易让病毒‘钻空子’,我们就越不能放松警惕。”

1月31日,一名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引起了卢宏志的关注。这名患者在武汉仅停留一天,当日已是返秦的第16天,超出14天的潜伏期。“尽管患者胸片检查未见异常,我还是觉得不放心,立刻提请院内专家组会诊,对患者行肺CT检查。”凭借20多年的从医经验,卢宏志迅速做出反应。果然,患者被检查出肺部有明显斑片状阴影,高度疑似为新冠肺炎感染者。随后,医院及时将其转至三院,经检查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通过此患者,又在第一时间排查出3例确诊病例,将扩散危险降至最低。

不仅如此,在怀疑此患者为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感染者时,卢宏志就为其应用广谱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这与之后国家发布的指导用药“不谋而合”。因为用药及时,患者在后期治疗时病症得到及时控制。

由于接诊此例患者,卢宏志被要求居家隔离。而她的工作状态也从一线诊疗转为24小时在线远程指导,遇到棘手的病例,有时候要和接诊医生通话几个小时,直到电话发热滚烫。

解除隔离的卢宏志又迅速投入工作状态,按照全面提高核酸检测率的工作要求,她及时调整发热门诊功能,对发热患者进行流调后收入留观、行核酸检测,避免漏诊。

眼下,面对即将到来的秋冬流感高发季和疫情常态化防控重任,卢宏志早已做好应急预案,做足准备工作。走在医院门前的预检分诊处,卢宏志的同事们在对没有健康码的患者进行详细的登记和问询,“不论是疫情防控前期还是进入常态化,关口前移一直是我们在做的事。抗疫的第一道关口,我们一定要守住。”卢宏志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北戴河区出实招制止餐饮浪费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卢龙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监督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秋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北戴河区近一成居民成为注册志愿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