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青龙:激活村企共融新动能,脱贫振兴开启加速度

时间:2020-06-28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岭)“这二十多亩红薯地,是咱村在两家企业的帮衬下,今年新添的一项致富产业,我们又多了一项收入。”日前,笔者在河北青龙满族自治县石门子村采访时,44岁的杨兴正带领着20多位村民,在新建红薯基地拔草、起垄、翻秧。

杨兴是石门子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领头羊”,军人出身的他硬朗干练,说话坚定有力:“我们村原来是十三五期间深度贫困村,这些年在‘秦港股份’和‘双合盛’两家企业的帮助下,实现了大翻身,前年全村一举脱贫摘帽,现在两家企业又根据我村环境和土壤条件,谋划了红薯产业!”

青龙位于冀东燕山深处,是十三五期间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在新一轮脱贫攻坚中,青龙积极营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扶贫格局,引导和鼓励企业关注、参与和支持扶贫事业,全力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明确了企业精准对接、精准帮扶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帮扶形式,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予以激励。

石门子村就是在这一行动中,与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和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结的缘。官场乡石门子村11个村民小组475户1147人散居在7.5公里的深山里。2016年,青龙新一轮脱贫攻坚伊始,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就派驻工作组直接深入该村进行驻村帮扶,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帮助村里完全成了村路硬化、农田水利、村庄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党员阵地建设、帮助谋划产业。2017年积极联系青龙扶贫车间——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将该村97户277人的贫困补助金以不低于股金10%的比例进行入股,仅这一项就为277位贫困村民分红11.61万元。

2019年底,为进一步助力石门子村巩固脱贫成果、快速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组根据三方实际积极联系促成新的“多赢”帮扶链条:“秦港股份”食堂销售“双合盛”旗下的“在旗”牌系列面食,“双合盛”将销售额的10%作为扶贫专项资金返还石门子村集体,截至今年5月,已返还3万余元;“双合盛”还将石门子村认定为原料集采基地,助力村民发展红薯产业,在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

“秦港股份”和“双合盛”对石门子村的一系列帮扶,只是青龙“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自行动开展以来,从国企到民营企业再到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青龙共2200多家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响应参与,为全县142个贫困村输送脱贫动力。

“这些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促进了青龙产业的多元化,带动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得以改变,”青龙县委书记霍春利说。目前,青龙林果、畜牧、中药材、设施蔬菜、光伏、家庭手工、乡村旅游和电商等富民产业项目达170多个,已实现142个贫困村全覆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000多户67000余人。15家龙头企业通过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村、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直接吸纳和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3000余人,实现稳定人均收入22000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青龙脱贫振兴帮扶行列。为让爱心帮扶更精准更有效,该县在各乡镇建起了“爱心捐助驿站”,与“慈善一日捐”等扶贫捐献活动一起,按需对困难群众给予精准帮扶。目前,已筹集企业捐助的爱心物资160多万元。同时,为从源头上防止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再返贫,青龙保险公司也积极发挥作用,创设“防贫救助金”,对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人群实行监测帮扶,截至2019年底,全县非稳定脱贫户6724户、27039人已全部纳入预警监测范围。

“与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我们企业也受益不小。”双合盛总经理张全利说,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4月底,企业拿到了秦皇岛市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首笔1700万,缓解了因扩建带来的流动资金不足难题。

近年来,青龙先后出台多项激励、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市级2个,扶贫产业基地和园区49个,20家企业被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扩增肉鸡养殖加工、板栗深加工、山楂收储、杂粮加工、中药饮片生产加工、木制品加工等一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 2018年青龙成功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霍春利说:“‘百企帮百村’行动,让青龙走出一条‘群众脱贫、集体增收、企业做大做强’的‘三赢’脱贫振兴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绥中”海铁联运中转新航线正式开通

秦皇岛冀盛物流有限公司公益扶贫一直在路上

河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结会在秦皇岛市召开

张瑞书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山海关区全力抓项目稳企业保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