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抚宁区:突出“红色引领” 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时间:2020-06-28 18: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楠、王坤、孙学丽)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将大力提升农村党员干部政治素质,作为夯实乡村治理根基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红色引领”,分层次、多元化、全方位地为打造德优能强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注入“红色”动力。

红色“大喇叭”播报,唱响政策传播“好声音”。为在乡村更好传递党的声音,抚宁区在“抚宁党建”公众号开办《骊城党建·乡村之声》专栏,设置“党建微课堂”“政策解读进行时”“先锋故事汇”三个版块。依托全区363个农村“大喇叭”,每周播放三次关于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党的最新政策、模范党员先进事迹等。栏目内容同步在“抚宁党建”微信公众号发布,并推送到农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微信群,作为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资料。区委组织部对各乡镇学习情况随机抽查测评,以考促学,以学促效,目前已抽取两个乡镇的71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闭卷测试。

“红匠”讲师团宣讲,传授强村富民“好思路”。在全区遴选10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组建“红匠”讲师团,围绕先进理念、特色做法等深入各乡镇巡回宣讲,充分发挥优质支部“头雁”传帮带作用。并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变化,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与自身治村经验感悟等化作“接地气”的乡土语言,用“方言土语”讲好治村故事,将新时代新思想“讲”进党员干部群众心窝。另外在区党群活动中心成立“红匠讲师团”工作室,作为“红匠”讲师定期备课答疑、以老带新“传帮带”的素质提升基地。

红色“后备队”驻村,担当乡村振兴“好帮手”。实行年轻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综合考虑年底民主推荐和经过两次素质能力测评,在“优秀中层、年轻干部及90后干部”三支队伍中选拔出优秀年轻干部20人,入村担任第一书记。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为民服务”三方面,坚持“派需结合”,梳理出“重点项目村、党建薄弱村、沿路沿线村、信访矛盾村”,按20名优秀年轻干部能力专长分类选派,同时通过举办驻村干部党建工作“擂台赛”、组织驻村干部组成“党建联学小组”等方式,使驻村干部在“第一书记”岗位发挥特长优势,带动农村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党员夜校”充电,练就素质过硬“好本领”。创新党员培训教育模式,开办“骊城党员夜校”,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第一时间送到基层,打通党员培训“最后一公里”。“骊城党员夜校”以“乡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选调生”为主要师资力量,每周一课,内容涵盖党建理论、时政热点、实用技术、农业政策、法律法规等多方面。针对长期在外党员,依托党员学习微信群线上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每周定期推送“党员夜校”学习资料,方便党员及时“充电”。“党员夜校”开办以来,结合时事政治、脱贫攻坚、低保五保等内容共开展宣讲300余次。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绥中”海铁联运中转新航线正式开通

秦皇岛冀盛物流有限公司公益扶贫一直在路上

河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结会在秦皇岛市召开

张瑞书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山海关区全力抓项目稳企业保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