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木兰菌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共致富

时间:2020-06-15 2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2日,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扶贫产业园食用菌生产基地里菇香四溢。大棚里,分层排列的架子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香菇,长势喜人。在食用菌生产车间,工人正忙着分选等级、打包、装车,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木兰菌业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长为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把食用菌产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采取“公司+园区+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联建基地、菌棚租赁、购供一体、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

“我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老伴儿身体不好,在来这里之前到处打零工,1个月也就挣2000多元,现在就在家门口工作,不仅能兼顾家里,工资还翻倍了。”务工村民刘春田说。

“目前,木兰菌业扶贫产业园直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近50人就业,并通过园区的生产经营,间接辐射带动了周边8个乡镇20多个贫困村3500名贫困群众从事食用菌生产销售,实现人均增收3000多元。”公司总经理吴志芳介绍,通过入股分红,2017年以来,木兰菌业扶贫产业园直接吸纳250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资金758万元,3年共向贫困户分红227万多元。

2019年木兰菌业以现有产业园区为依托,与政府、企业或个人合作,与周边中小型种植基地商谈合作并购事宜,通过与周边中小型香菇基地进行合作或收购等方式,在青龙县域内建立了多个食用菌基地,提高自身产能,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我们利用自身的资金以及技术优势,通过菌棚租赁、供购一体的具体模式,为地方农民提供优质的香菇菌棒、食用菌大棚,成熟的食用菌栽培技术,合理的香菇收购平台,为更多百姓搭建牢靠稳定的食用菌自主创业体系,引导更多农民投入到食用菌行业中,让农民自主创收。”吴志芳介绍说。

今年在加大香菇生产基地规模的同时,木兰菌业将利用自身的生产基地优势,致力于发展香菇深加工,将第一、第二产业结合,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产生的大量用工缺口,公司采取优先招用脱贫户的方式,让他们最先获得产业发展的实惠。“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带动200人就业,还能通过食用菌收购、土地流转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脱贫增收。”吴志芳介绍说。

“接下来,我们还要发展新的食用菌菌种,提供更好的种源,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乡亲共乘致富快车。”吴志芳说。(记者王静)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周末这里临时断交

河北秦皇岛首个“周末卫生日”活动启动

秦皇岛市启动设立基层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

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为商户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提气,鼓劲,暖心!秦皇岛社会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