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八个领域十条标准推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

时间:2020-06-15 20: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通讯员王树宗、颜旭)今年以来,秦皇岛市聚焦农村、社区、机关等八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对照基本功能、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保障等十条标准,发现问题,深入整改,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均完成了对标自查,8个领域党组织共梳理问题77个,制定实施整改措施140个,6月底前可全部实现规范达标。

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秦皇岛市委组织部指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做到年度有计划、季度有专题、每月有安排;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全面提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各项制度落实质量,确保党内生活庄重、严肃、规范;开办“党性课堂”,在全省率先建设党员组织生活馆10多个,全市3300余个基层党组织、7.8万名党员在组织生活馆进行学习教育。

以堡垒示范、先锋引领、能力提升、人才支撑、帮扶助力“五个行动”为抓手,聚焦村党支部书记不胜任等问题,全面摸排确定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11个;深化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高等院校的对接与合作,分批次在重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建立专家工作站;创建“秦皇岛123711”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体系,2020年全市拟新建9家市级就业创业园区,新申报1家河北省创业大学;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攻坚,印发《秦皇岛市壮大村集体经济案例选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参考目录》,帮助基层拓宽增收渠道。2019年度,全市基本消灭集体收入空白村,5万元以上村达到58.8%。

基层社会治理任务重、难点多,该市指导全市98个乡(镇、街道办)全部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以“大党建”统领各类机构协调运转。同时,指导2265个行政村建立完成党组织、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六位一体”治理架构,指导160个社区抓紧健全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等联动治理架构,加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等综合性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组织覆盖向互联网企业等新兴领域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楼宇党组织6个、商圈党组织3个、市场党组织2个、众创空间党组织3个、物业公司党组织64个、物流企业党组织20个、互联网党组织3个。

抓住乡镇和街道改革的有利契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回村任职大学生中,已有17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3人担任村委会主任,103人担任村“两委”委员等职务。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每个村至少储备1至2名后备力量。开展“千名书记大培训”活动,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基层党建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内容,制定了15堂精品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对全市142个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培训。

强化典型培树,不断提升党建品牌质量。通过开展“双争双强”农村党组织创建活动,年内全市将集中打造100个“争创先进支部、争当优秀党员,基层治理强、集体经济强”的“双争双强”型农村党组织;全面开展“两新组织党旗红”行动和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引领行动,持续打造“双强六好”党建示范点;开展各领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机关,开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在国企,推进“四强四优”创建活动;在学校,推进高校党组织“对标先进”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周末这里临时断交

河北秦皇岛首个“周末卫生日”活动启动

秦皇岛木兰菌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共致富

秦皇岛市启动设立基层退役军人劳动关系协调员工作

秦皇岛中瑞设计港为商户搭建创新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