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固安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时间:2020-06-15 20: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河北省固安县收费站。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门丛硕、周禹佳)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其中河北省上榜5个,河北固安喜列其中。

图为河北省固安县孔雀大道实景鸟瞰图。

固安位于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位于京津雄黄金三角的核心腹地,处于海淀-白洋淀双淀科技走廊的关键位置,是北京非首都功能外溢的重要承载地,新型城镇化基础优良。2019年底,全县财政收入96亿元,GDP达305亿元,是全国经济百强县。

图为维信诺(固安)鸟瞰图。

固安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腾飞受益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近年来政企合作的PPP发展模式。2002年,固安县政府引入华夏幸福,通过PPP的政企合作模式,打造固安产业新城,固安的经济、社会、文化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城市底板不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固安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在产业、生态、教育、医疗、民生等方面,都拥有比较扎实的基础。

图为河北固安卫星导航产业园鸟瞰图。

目前,固安已经形成“313”产业体系:3大主导产业,即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1大先导产业,即科创服务;3大特色产业,即临空服务、现代农业、文体康养。他们引入了包括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维信诺、京东方、航天振邦等相关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固安。百年名校南开学校今年也落地固安,固安产业新城正在打造县内首家三甲标准医院——幸福医院。

随着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名单,固安将在财政资金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建设用地支撑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图为北京八中固安分校鸟瞰图。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落实政府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要求,针对县城公益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多元化的财政性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县城公益性项目主要通过地方政府财政资金予以投入,符合条件的县城公益性项目可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适当支持。对其中有一定收益但难以商业化合规融资、确需举债的县城公益性项目,除上述资金支持渠道外,还可通过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予以支持。

图为河北固安幸福医院效果图。

按照《通知》,各地区要针对县城准公益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市场化的金融资本与工商资本联动投入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大中型准公益性及经营性项目,可通过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利用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基金予以融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县城智慧化改造、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可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予以融资支持。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带动民间投资参与投入的积极性。

图为河北固安六中鸟瞰图。

《通知》要求,各地区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分配,保障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注重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土地,优先用于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积极组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分类推进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

图为京南科创谷规划效果图。

固安将按照《通知》要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持续加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开展17项建设任务。加快开展项目谋划与储备,注重加强关联项目之间的协同配套,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和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并将符合条件项目动态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实施,确保项目合规落地见效。

相关新闻:

冯韶慧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廊坊市首个国家级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获批

廊坊建立土壤环境“身份证”发展环京绿色产业

河北省廊坊市民宗局开展开斋节走访慰问

河北省廊坊市司法局出台八项举措护航临空经济区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