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9月底前完成4万户无害化厕所改造

时间:2019-04-01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前上厕所都不敢蹲下去,两分钟就要跑出来。”三河市李旗庄镇丁家庄村村民李艳芬谈起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感受时说,“现在的厕所很干净,再也不用憋着气进去,憋着气出来了!”

在丁家庄村走访,记者看到各村民家中均已建成了新的卫生厕所,其样式很简单:厕屋内是蹲式便池,部分村民家中自己改装了冲水式坐便,厕屋外则是埋在地下的三格式化粪池,化粪池外有排气管排出异味。

“相比传统旱厕,无害化厕所带来了卫生条件的质变。简单经济的厕具,标准化的生产、安装,给快速推进厕所改造提供了条件。”丁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亚亮告诉记者,目前,村里已完成98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我们村里还打算购置吸粪车,免费为村民服务。”刘亚亮说。

丁家庄村的厕所之变只是三河市“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为改变农村厕所脏、乱、差现象,近年来,三河市采取多项措施,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2018年,全市完成4000户农村改厕任务。

制定《农村改厕实施方案》,将任务逐级安排到镇、村,各级、各部门层层有任务、层层负责任。从实际出发,组织专业人员设计了三种形式的三格式钢筋水泥化粪池,并根据农户意愿,增加化粪池容积,容积达到2立方米,其设计标准居全省一流。

“我市将2019年定为‘农村厕所革命攻坚年’,计划9月底前完成4万户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三河市农村农业局副局长李东民介绍说,继续推广使用三格式化粪池厕所,以钢筋水泥化粪池为主,以砖砌方式作为补充,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粪污处理率达到75%,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三河市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为村民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将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达到有顶、有门、有墙、保温、美观;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加快推进粪便处理厂建设,探索建立农村粪便清理机制,减轻农户改厕后经济负担,提高农户改厕积极性,确保改厕工作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记者 吕新颖 王洋洋)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廊坊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廊坊市大气办和市住建局公开约谈市三区住建部门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农工党廊坊市委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