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王同岳镇推进造林绿化 “织密”生态屏障

时间:2019-05-22 16: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王同岳镇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演绎工匠精神,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改善人居环境,“织密”生态屏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规划先行,高标准打造。该镇以国家农业公园、田园综合体为创建目标,先后聘请江苏规划设计院、石家庄大地规划设计院等设计公司,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适地适树,科学造林,全面提高植树造林的水平和档次。该镇结合空心村治理,拆除残垣断壁310处,全部建成公园、游园、菜园;结合生态林带建设,对京九铁路、大广高速、肃临公路两侧100米内进行集中流转,实现串联并接、连接并块造林900亩;结合绿美廊道建设,规划建设了一致合、北京堂万亩综合绿化示范区和王同岳、路同岳、横头村万亩高标准方田林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段口、张口、杨口等村主要街道种植金叶槐,下用灌木、丰花月季等打造金色大道,王同岳村种植菊花、枸杞、牡丹等打造百花园。

科学种植,提升绿化品质。该镇优选绿化树种,通过新造、扩造等手段,扩面积、调结构、提品质,实现了缺树补苗,少景配彩的规模推进。在选苗上,抓好苗种质量,全部选用直径在4公分以上的一级苗。在效果上,以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为标准,乔灌、花合理搭配,确保实现“春花灿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效果。在种植上,利用方田林网,在打线、整形路肩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前期培训、现场指导等相关措施,抓好整地质量、栽植质量和检查验收,使整地质量、栽植质量全面提升,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努力营造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落实责任,创新管护模式。该镇为了破解“年年种树不见绿”这一难题,在管护责任环节下功夫。在百姓的房前屋后鼓励人们建设游园、憩园等景观树,产权归农户所有,由相关农户进行管护;村内主要街道、坑塘、四旁植树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进行管护;绿化观摩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统一进行管护。通过对管护模式的创新,切实提高了植树造林尽责率、保存率和成活率。同时,全镇对所有通道、各村庄内外(主干道路除外)的绿化带、林带开展清理工作,对树木上的铁丝、绳索以及树身上的广告、牌匾进行清除,对临路倒伏、歪斜树木进行扶正,切实做到了造林绿化的精准提升。

活化运营,打造“绿色银行”。按照“保证景观效果、注重经济效益、兼顾社会效益”的原则,该镇活化利益分成机制,通过划分完善分配机制,明确树木产权、收益,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收益问题,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确保群众增收。立足人居环境改善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将全镇100座坑塘收归村集体所有,种植国槐、速生杨等经济林,实现了闲置坑塘到“绿色银行”的转变。在加大方田林网建设中,横头村植树10000余株,村集体和农户利益分成各占50%。南京堂村公墓绿化,植树2000余株,村委会统一规划,农户自种、自管、自受益。同时,鼓励社会造林,王同岳村结合养生小镇创建,引进公司造林,计划种植红枫林200亩,发展乡村旅游、坑塘垂钓等,延长产业业态,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曹晓培、何蔚琼)


相关新闻:

衡水高新区集群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苦海深处铸磐石—看深州市残疾人张彦凯如何助残创业

衡水召开教育规范提升工程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

桃城区开展“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

武强县积极推进乡村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阳光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