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中华善字经》汉英对照版出版发行

时间:2020-06-15 20: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近日,《中华善字经》汉英对照版由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将对推动中华善文化向世界的传播发挥积极作用。

“善乃性,天地见。善当先,开宗元……”《中华善字经》以善为核心,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内容包括人伦道德、孝道文化、修身齐家、“仁、义、礼、智、信”等嘉德懿行的经典实例,旨在弘扬中华善文化。全篇共100句,取百善之意,上篇为理论篇,即告诉人们“善是什么”,追根溯源,借物喻志,脉络清晰地阐述了善的内涵和外延。下篇为践行篇,告诉人们“如何行善”,突出了榜样的引领作用,彰显了时代精神,突出了善文化的感染力。

该书内容丰富,结构严谨,以三字经的形式,六字一句,韵律和美,通俗易懂,寓教于乐,两年多来已再版七次。作者为中国书协会员、邯郸市书法家尹飞鹏,他多年来潜心于传统善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和理论文章,编写了《中华善字经》。    

汉英对照版由上海大学翻译研究出版中心主任、国际汉学与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国学双语研究会执行会长赵彦春教授翻译。赵彦春曾翻译过《道德经》、《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经典国学作品。汉英对照版遵循“全球视野、国际表达,译诗如诗、译经如经,用词精妙、音韵对仗”的英译风格,使善字经译文在最大程度上克服了英汉语言体系之间的障碍,实现了“形式上力求逼近原典”、“韵体上力求再现原典”和“通俗性与经典性的融合”。  

在书的设计风格上,突出表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书中每页都配有精美插图。为方便读者,该书还配有中英文朗读二维码,扫码可听,便于读者在了解善文化的同时,学习两种语言的特点和表达规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邯郸一女司机酒驾想“私了” 被交巡警严惩

河北邯郸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解读来了!

河北邯郸复兴区:端牢百姓就业“饭碗”

邯郸市开展“5.25”心理健康日活动

邯郸首台办理身份证自助设备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