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智能安防让我放心拆掉防盗网”——承德平泉实施“开窗工程”提

时间:2021-05-17 18: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承德平泉市大力实施“开窗工程”,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11年荣获承德市平安建设考核第一名,成为承德市唯一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的城市,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平安城市创建之路

滨河世家小区的保安坐在视频监控室里,对小区里的情况一目了然。 通讯员王依然摄

不久前,家住平泉市馨园小区的田女士拆掉了安装多年的防盗网。透过没有遮挡的窗户,看着满院春色,心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智能安防让我放心拆掉了防盗网。”

管理严格的门禁系统、遍布小区角落的50余个摄像头、不间断的保安巡防,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尽享安全放心的“开窗生活”。

小小的防盗网,反映的是社会治安状况,折射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近年来,平泉市大力实施“开窗工程”,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11年荣获承德市平安建设考核第一名,成为承德市唯一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称号的城市,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平安城市创建之路。

●智防监管无盲区——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快来人啊,我家厨房油烟机起火了!”去年12月,家住滨河世家小区的修先生家中着火,他通过智能监控对讲系统向小区物业求助。小区智能监控中心接到求助后,立即联络了小区内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将火扑灭。

物业公司经理王晓燕指着智能监控中心大屏幕说,220个摄像头遍布小区角落,哪里着火一眼就能看到,除了微型消防站,小区的人脸识别系统、门禁系统、红外线监控等更是让居民倍感安全。

作为第一个智能安防小区,滨河世家小区是平泉市通过科技赋能推动智慧安防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市坚持把加强人防、物防、智防建设,作为实施“开窗工程”的基础性措施,构建起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智防监管无盲区。大力实施天网覆盖工程,从2011年开始,累计投资1亿多元完成三期工程建设。市公安局整合资源建成信息化合成作战平台,使视频专网、公安网、互联网、治安管理数据互融互通。高标准建成平泉市综治中心,全面接入公安、应急、交通、水务、环保等视频资源,实现市、乡镇(街道)视联网全覆盖,构建了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

人防布控无漏管。将全市按行政区划为274个网格,配备299名网格员,外加222名人民调解员,织密城乡巡防网,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全市目前共发展各类义务社会治安力量5000余人,发展保安等有偿社会治安力量2000余人,建立起了数量众多、构成多元、点面结合、广泛覆盖的群防力量。

物防安居无死角。为构建风控体系,该市先后投资390万元建成了七沟、党坝、火车站、客运站等智慧检查站,备齐“三道防线”硬件和软件设施设备。建成中心广场、北枢纽、八沟大街等二级警务站,在市域内咽喉要道构建了全警联动的1、2、3级风控体系,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滨河世家小区的保安在巡逻。 通讯员王依然摄

●“三治融合”强保障——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

“多亏了村里的法律援助服务队,为我讨回了公道。”南五十家子镇南五十家子村村民左春凤说起往事,内心充满感激。

去年3月,左春凤外出务工因意外交通事故遭受重伤。事故发生后,南五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霍剑军带领村法律援助服务队及时赶到现场,督促事故责任方及时救治。左春凤出院后,村法律援助服务队依法维护伤者合法权益,积极参与事故处理,经多轮商谈后,最终为左春凤争取了一次性补偿金6万元。

通过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南五十家子村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法治上,该村于2013年成立了法律援助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德治上,该村率先成立承德市首个村级文联,吸纳爱好诗歌、书画、戏曲等文学艺术创作的群众300余人,印发乡土文学《驿站春晓》季刊,以文育人。自治上,全体村民代表逐句逐字审阅制定村规民约……如今,南五十家子村邻里和睦、社会稳定,由以往的信访重点村成了现在的零信访村。

近年来,平泉市着力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体系,不断夯实平安建设的基层基础,像南五十子家村这样的文明祥和村越来越多。

狠抓德治扬正气。以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平台,大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婆婆”“致富带头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开展农民思想观念素质提升、破陈规陋习等活动。各行政村建立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引导村民讲文明、遵道德、守法纪,形成文明农村新风貌。

推进法治强保障。以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构建起完备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送法进乡村(社区)”“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法律进村入户到人”活动,落实完善乡村“十户普法宣传员”“一村一名法治副主任”“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制度,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引导人们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

深化自治增活力。选优配强领头雁,开展支书论坛、支书比武擂台赛、党组织书记党务基本功大练兵等常态化活动,提升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的能力素质。全市238个行政村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强化村民自律,建成村民自治示范村10个,让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更强。在村级积极打造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在社区探索实施社区共建委员会、社区大党委、居委会等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实现服务群众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

●建设平安平泉——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去年11月20日,平泉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柳某广、胡某瑞等19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先后实施了涉嫌诈骗、虚假诉讼、非法侵入住宅、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50余起违法犯罪行为。庭审持续了3天,法院在合议庭评议后,依法作出了判决,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平泉地处三省区交界,区位特殊、责任重大,建设平安平泉,既是百姓之福,也是为政之责。

为此,平泉市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各类犯罪分子保持高压态势。近5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73人,缉捕网上逃犯284人,侦破经济犯罪案件44起,查处行政案件13725起,行政处罚违法人员3552人,切实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打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实施‘开窗工程’,在做好‘防’的文章同时,更要展现‘严’的威力,以强大势场震慑犯罪、管控风险。”平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彦华说。

除了严打违法犯罪,平泉市还严管重点领域。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吸毒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对精神障碍患者推出监护人责任险,将风险降至最低。对歌舞娱乐、洗浴按摩、电子游戏、出租房屋等治安复杂场所和车站、商场、集市、医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坚持常态化拉网式排查。

同时,严控风险隐患,加强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建立清单台账,把各种不稳定因素稳控在源头,并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行“一乡一法庭”,与综治中心合署办公,推动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坚持实行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等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将风险评估机制推广到各个建设领域。(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李斌、张莉)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兴隆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承德市纪委监委精准有效开展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承德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让路于客让景于客,将最美风景留给游

承德供热智能化建设成果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创造平安、畅通、有序的校园周边交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