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坡地改梯田 土豆变“金豆”——围场万亩有机·功能马铃薯示范园

时间:2021-05-17 18: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张宇)规整的梯地,蜿蜒的引水渠…………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梯田从半山腰一直垒到山顶,在阳光照耀下,薄膜与梯田相互映衬,成为一道美丽的田园景观。日前,位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的车道梁万亩有机·功能马铃薯示范园,成了网红打卡地。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望天收的瘠薄地。

“原来的坡地土质薄,一下雨不仅留不住水,土层越冲越薄,水土流失严重,只能种些玉米,即便好年景每亩也只能挣600多元。”苇子沟村位于车道梁万亩有机·功能马铃薯示范园内,谈起以前的苦日子,村民任世斌唏嘘不已。

在围场,任世斌遭遇的窘境,并非个例。围场曾经是国家贫困县,全县总面积9219平方公里,而耕地只有167万亩,农民人均耕地3.7亩,且多为沙地、坡耕地,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农民收入较低。“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这是过去对围场坡耕地生产能力的生动写照。

为改善恶劣的自然条件、夯实农业农村的发展基础,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从2013年开始,围场开始实施坡改梯项目,连续5年在12个乡镇的25个行政村实施坡改梯5万亩。

“改造以前,农户在坡地耕种只能借助畜力,机器根本上不去。”围场马铃薯产业办公室主任张振清介绍,坡改梯工程通过平整土地、开发荒地和调整田形等措施,让土地由过去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同时,对项目区的水利设施、田间道路进行全面配套建设,在提高地力的同时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目前,围场坡改梯项目区机械化作业率达90%以上。

“车道梁万亩有机·功能马铃薯示范园中,智能化管控区面积1000亩,机械化管控区面积5500亩,半机械化管控区面积3000亩,对照区面积500亩。”张振清表示,经过坡改梯,亩均收益由612元增长到2467元,拉动当地农民年人均增收1965元,土地综合产出能力明显提升。

“去年种的马铃薯收成不错,一亩地能收4000多公斤,能卖4000多元钱。”谈起如今的好日子,任世斌高兴得合不拢嘴。

坡改梯不仅推动了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还有效遏制了水土流失,提高了土地降雨拦蓄、涵养水源的能力,实现了一举多得。据了解,通过实施坡改梯工程,全县项目区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万亩,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3.3万吨,增加蓄水量180万立方米。

随着坡改梯工程的实施,项目区土地具备了集中连片、规模流转、整体开发的条件,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农业生产,土地由农户零散种植变为集约化经营,产销量明显提高。

“过去农户分散销售,每家产量有限,没有机会接到大订单。现在每天都能接几十个10吨以上的订货电话,客户来自湖南、安徽、陕西、山东等地。”承德富龙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已在朝阳湾镇流转2万亩耕地,用于规模化种植有机马铃薯,企业年产值达到4.4万元,带动40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兴隆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承德市纪委监委精准有效开展监督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承德三部门联合发出倡议:让路于客让景于客,将最美风景留给游

承德供热智能化建设成果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承德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创造平安、畅通、有序的校园周边交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