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刘丽:“特殊孩子们”的“特殊妈妈”

时间:2018-09-14 2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刘丽:“特殊孩子们”的“特殊妈妈”

9 年前,当刘丽走进兴隆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看着这些目光呆滞,流着口水淌着鼻涕,手舞足蹈惊声尖叫,在课堂上不听指令随意乱走,智商还不及三四岁孩子,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都成问题的特殊儿童时,就下定决心,一定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特教教师,用真诚的爱呵护这些先天不足的幼苗茁壮成长,让他们能够拥有幸福的明天。

在刘丽的心里,那个日子一直闪闪发光,激励着她努力工作每一天。那是2016 年7 月12 日,炎热的午后,她像往常一样叫着小飞的名字并向他问好。刘丽发现,小飞在注视她,他发光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她,他似乎已经理解是在叫他的名字!刘丽激动地向他伸出手,小飞主动把他冰凉的小手放在老师的手心里,嘴里清晰的说出“好!”刘丽说,那一刻,她热血沸腾,喜极而泣!

小飞是个自闭症儿童,忧郁、孤寂却又常常躁动不安、哭笑不止。记忆中,一次刘丽尝试着教他写字,正当握着他的手写下一横一竖时,他却突然狠狠将铅笔刺入刘丽的胳膊,鲜血立刻染红了衬衫。此时,胳膊的疼痛却不及刘丽的心痛:这样一个孩子,他如何才能幸福?面对他的狂躁失态,刘丽咬紧牙关,紧紧抱着他,承受着他的脚踢、牙咬、手挠。刘丽说:“我知道,我就是他特殊的妈妈,他需要我的安慰!”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终于平静了下来。

在陪伴小飞的日子里,她经常挂彩,腿上青一块紫一块,胳膊上新的牙印覆盖着旧的牙印。爱人心疼得要找校长给她换个工作,但刘丽相信,总有一天,小飞会转变的。

于是,刘丽把课余时间都用在攻读特殊教育书籍,并与其他老师探讨教育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评估,她制订了针对小飞的个别化教学方案。每天用柔和的语调向他问好,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反复呼叫他的名字,给他讲绘本故事,用精美的图画吸引他的注意力,用欣赏的目光与他对视,用语言与他交流沟通,鼓励学生们带着他参与沙盘游戏,缓解他的焦虑和恐惧。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了这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从一名普通教师转为特教教师,刘丽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代价。虚心求教有经验的老教师,在备课、上课、对学生教育方面汲取先进工作经验。刻苦自修,不论是特殊教育类,还是心理学类,只要是和教学有关、能提高自己专业素养的书籍,她都不放过。不断实践探索,寻找适合这些特殊孩子的教学方法,a、o、e 这些简单的发音,她探索出吹纸条、摆舌位等十几种方法,一遍、十遍、百遍……不厌其烦地让学生体验,直到他们能做到准确发音。改革数学教学方法,她找到“手指伸小数,眼睛看大数,从大数往后数”等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对于那些自理能力差的学生,她都会像妈妈一样手把手地教他们洗脸、刷牙、穿衣、叠被……

特教教师的付出是别人无法想象的,只要面对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老师都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小振是个智力严重低下的儿童,生活自理能力差,不会说话,对什么事都无动于衷,刚入学的时候经常会尿裤子,一天就要给他换一次衣服。那天,他又将大便拉在裤子里了,刘丽二话不说把孩子领到浴室,马上用热水帮助孩子把屁股冲洗干净。洗完之后,刘丽才发现自己的裤子上、鞋上竟然都是粪便。之后,她就找一个生活自理能力较好的同学每天下课领着小振去厕所,也时时提醒他,如果他及时去了厕所,刘丽就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糖果、小饼干等小礼物奖励他。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振终于学会了自己如厕,每次去厕所回来都会用手势告诉刘老师,特别开心。

特教老师就是这样平凡而伟大,坚定而执著。我们相信,刘丽和她的特教同事们一起用爱点燃的,将是特殊孩子们美好的未来。(崔建雄)

相关新闻:

承德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承德市货车年检实现“两检合一”

2019年承德市老年乘车卡年度审验工作开始

访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志民

承德市多举措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