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辛识平:激发刚健自强的精气神

时间:2018-09-14 2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激发刚健自强的精气神

  辛识平

  最近,“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感人事迹广为传颂。32年,1万多个日日夜夜,“家就是岛,岛就是国”的执着坚守,打动了很多人。有人感慨:王继才坚守的不只是开山岛,更是民族的深情与祖国的大义,在海天之间,他筑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

  “我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海岛虽小,但每一寸土地他都视为珍宝;风吹浪打,但守岛卫国的初心从未动摇。感悟王继才的事迹,人们更能理解,什么是对祖国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什么是不畏艰难的铮铮铁骨。在英雄身上,人们总能发现一种心有大我、勇于担当、奋斗不息的刚健之气。这种精神气质,也激荡在黄大年科技报国的事业里,在廖俊波埋头苦干的打拼中,在黄大发带领乡亲们劈山修渠的身影里,在张超搏击长空的壮烈中……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和模范,是鲜亮的时代符号,是引领风尚的时代标杆。他们似一股清流,又如一盏明灯,启迪人们何以立身处世,如何走好人生之路,怎样做一个大写的人。走近英雄人物,人们洒下的不仅是热泪,更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呼唤:社会需要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钙质,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健康向上的价值力量。

  在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各种价值取向、审美品位千姿百态,个人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也有着多样的选择。也应看到,从公共文化和社会层面来审视,传播什么、展现什么、倡导什么,是关系价值走向、社会风尚的大事。聚光灯聚焦什么样的人,影视剧和节目讲述什么样的故事,塑造什么样的形象,表达什么样的主题,都在向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传递价值观念,丝毫不能马虎,更不能跑偏方向。

  文化产品是贯道之器,传播平台也是价值舞台。不管是文化企业还是各类媒体,不能眼里只有利益而没有道义、只有颜值而没有品质,更不能只关注“变现”而无视底线。摈弃“娱乐至上”、“流量为王”等错误倾向,担当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才是可持续的发展之道。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千川奔腾必有主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精神脊梁。大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到个人成长成才,都离不开刚健自强的精神“主心骨”,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刚需”。

  刚健自强之气,是志气、正气、骨气、勇气、大气。这是“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家国情怀,是崇德向善的心灵追求,是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是不向困难和挫折低头的坚毅品格,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阳光心态,是捍卫公平、激浊扬清的正义血性,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实干担当,是从容自信、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

  人无骨不立,国无德不兴。让公民尤其是青少年多一些奋发之气,让社会多一些刚健之风,才能固本培元、强筋壮骨,才能挺起民族精神的脊梁。

相关新闻:

辛识平:让爱的海洋奔流不息

辛识平:奋斗,最实在的人生脚本

辛识平:疫苗“失信”比“失效”更可怕

辛识平:解困救命药,改革创新是“药神”

辛识平:习近平守护“城市之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