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一蓑风雨任平生

时间:2018-09-14 21: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那是1990 年暑假开学,14 岁的我离开了学习了五年的河南营小学到了蹬上初中,我的初中母校位于蹬上村一条山沟的脚下,她三面环山,学校的北面是一条源自山沟的小溪流,学校操场周围是一圈挺拔的白杨树,早秋的风一吹,飒飒作响。

我们这一群来自十里八乡的孩子仨团俩伙分散在学校的各个角落,环视着这个崭新又陌生的世界,紧张而兴奋。

不同于威严的班主任,博学的语文老师,帅气的政治老师,第一节历史课,你进来了,那时你60 岁左右,一张经历了很多风雨沧桑的脸,纵横着密布的皱纹,深陷的眼窝镶嵌的是昏黄模糊的眼珠,一张嘴,满口的黄牙。一身洗得发白的破旧蓝衣裤,戴着一顶同样破损的蓝帽子,脚下是一双干活的黄胶鞋。这是我的老师姜希君留给我的最初印象。他教我们历史、地理两科。

开学不到一个月,一个课间,你兴冲冲地走进教室,“谁叫李志新?”我怯生生地站起来,“你就是,真不赖,100个填空题全对了。”昨天考了一张小卷,我全对了,你竟高兴成这样。

至今记得,当讲到近代史,开始还很平静的你竟脱口而出:“慈禧这个小娘们,”我猛然抬头,看到你满脸愤慨,手上青筋暴出,丧权辱国的清政府让你义愤填膺,这种爱国热情也深深震撼了我。

我至今不知道,到底是学校的规定,还是你自愿,很多个日子,踏着夕阳的余晖,放了学的你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走遍了蹬上乡的十里八村,辛苦可想而知。

每到一个村子,你就找到一个学生家里。你把一张空白的大地图铺在桌子上,手里握着一把制作好的卡片,卡片上包括国别、首都、山脉、平原、洋流等,你深知会了图,地理的知识自然全会了。每个同学发几张图片,找到相应位置,你看到我,会把我往外推:“你不用,你会,去做别的作业吧。”等别的同学不会了,你叫我一声,我赶紧挤进人群,拿起卡片不假思索,准确潇洒地放到相应位置上,你赞许地看着我,“学学李志新,你们怎么就不能?”我不好意思地拽着自己的衣角,局促不安地盯着自己的脚尖,心里却是满满的自豪感。

那两年,我的历史地理学得极好,全校都知道,我喜欢你,喜欢你的课,喜欢你渊博的知识。

和大多数农村教师一样,你平常上班,早晚周六日就得早出晚归下地干活,正因这样劳累,你积劳成疾,身体大不如前。你教完我们就退休了,转眼10 年过去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偶尔会在校园里看到你,我还以为自己是当年那个小姑娘,可是你却越发苍老。

2000 年的春天,春暖花开的日子,我要结婚了,我要把这个消息告诉你,想要请你给我写结婚的对联,不仅是你的字极漂亮,更是你对我的这份爱,大喜的日子要有你的祝福。结婚那天,在拥挤热闹的人群里我一眼看到了你,你依旧是10 年前的那身装束却满脸含笑。在人头攒动的院子里,在暖暖的晴空下,我们拉着话。那时候的我总以为时光不老,故人都在。2006 年8 月19 日,你因病去世,享年73 岁。你风雨一生,始终未转正,一直是民办教师,一生清贫。但是晚年你却凭着多年努力练得一手好二胡,培养了于丹、张子静、吕艳超,先后考上四川音乐学院、沈阳艺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一蓑风雨任平生。”这是你一生真实的写照。(李志新)

相关新闻:

承德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承德市货车年检实现“两检合一”

2019年承德市老年乘车卡年度审验工作开始

访承德市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志民

承德市多举措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