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易县举办

时间:2020-10-16 16: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英华)10月10日,第二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保定易县举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易水学派研究分会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专家学者、保定市中医骨干及各界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河北省中医药学会主办,易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研讨会紧密围绕“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究及临床运用”进行,张伯礼等京津冀知名专家莅临现场,作学术报告。

“医之门户起于金元”“医道自此开始中兴”。易水学派为金元时期与河间学派并立的两大代表性学派之一,因开山鼻祖张元素为易县人氏,故被称为“易水学派”。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的编著中,于序例部分摘引张元素主要药物学理论及观点,给予极高评价。其脏腑辨证、药物归经与引经报使理论,至今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对我国中医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近年来,易县进一步挖掘“易水学派”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易县卫健局在整理挖掘“易水学派”历史资料的基础上,设立了纪念碑、主题文化墙,启动了张元素博物馆规划设计和市级非遗申报工作。以易县中医医院为标杆,全力推进张元素国医堂、中药房建设,通过专家授课、名家坐诊、专科进修、跟师学习等方式,培养中医药类别专业技术人员达800余人,全县27家乡镇卫生院建成标准化国医堂,366家村卫生室、492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可提供中医药服务。

2018年,首届京津冀易水学派学术思想研讨会暨河北省易水学派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易县召开,易县易水学派研究会、易水学派传承工作室成立。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20多条道路复绿“整容”

河北保定市新增市场主体11.26万户

河北定兴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涞水推行“开办企业一日办结”

保定·中关村产业集群提升新兴产业聚集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