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河北32个综合体将开业 回归以“商业”为主导本质

时间:2015-06-29 2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都市报记者郭春虹

6月25日在石家庄举行的第6届中国商业地产产业化峰会上,中经联盟秘书长、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委会主任陈云峰表示,地处京畿重地的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其商业机遇无限,但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河北的商业地产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着隐忧:缺乏合理规划,一些综合体开发体量过大导致的商业地产招商难、运营难的问题日益凸显。

综合体通病:同质化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度河北计划开业的大型商业项目共有70个,其中石家庄和唐山最多,均为15个。这表明了河北商业地产在快速发展,带来了市场繁荣,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石家庄商圈过于单一,降低了资源利用效率。就业态进化而言,河北商业很长时间处于市场和百货期,这些都是制约河北商业快速发展的软肋。

邢台家乐园集团购物中心管理部总监胡伟表示,现在的不少综合体已经出现共同的特征:面积一个比一个大,什么都往里面装,但能不能挣钱就不好说了。在胡伟看来,除了规模大的特点,如今的综合体第二大特点是餐饮多,有一种说法是“购物中心是吃出来的”,不过问题是,爱吃的消费者其消费忠诚度是最难把握的。第三大特点是同质化严重,多数的综合体引入的品牌、甚至建筑风格都极其雷同,“千店一面”。

石家庄勒泰商业物业集团总裁王广策认为,同质化不仅表现在品牌相同,近年来,随着开发规模的猛增,一些综合体(购物中心)从建筑外观、内部构造到定位、功能、业态组合、引进品牌,同质化无处不在。究其原因有三,首先是在定位和功能上缺乏创新和思变,写字楼、公寓、购物中心、商街搭配的“四菜一汤”已成综合体标配;在此基础上,合作资源的同质化又加剧了“千店一面”的程度——— 无论是娱乐、休闲、餐饮还是购物,国内主力店品牌屈指可数,这导致了你走在全国任何一个城市的综合体,遇到的都是“熟面孔”。他特别提醒业内,随着体验型消费理念和主题性综合体的风行,商业综合体纷纷加大餐饮、娱乐、亲子等体验式业态比重,新一轮“同质化”苗头已显现。比如影院,已成为综合体的标配,儿童乐园进入综合体也已成为趋势。

有关数据表明,仅在2015年,河北就有32个综合体计划开业。王广策认为,综合体同质化不可避免地带来恶性竞争,表现在争资源、争客源、价格战等方方面面,导致了商业综合体运营效率低下,单个项目竞争力弱化。

相关新闻:

今年河北全省将关闭尾矿库100座以上

省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改造提升100个现代蔬菜产业园

河北省“金盾行动”查处破坏林地资源案件233起

纯电动汽车管理新规7月10日起实施 河北车企拼技术时代来临

冀中能源27座煤矿安全生产逾千天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