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邯郸转型正扬帆:让老树开新花、新芽长大树

时间:2015-04-07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晓清 白增安 刘剑英

日前,邯郸春季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今年上半年项目“三集中”活动的帷幕。从2012年起,该市每半年进行一轮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集中观摩活动,全市上下集中精力抓招商、上项目,努力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大考中闯出一条新路。

产业转型

——让老树开新花、新芽长大树

支柱行业市场低迷、化解过剩产能任务艰巨、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紧迫……面对多重压力,拥有1000万人口、3000亿元GDP总量的工业大市邯郸,毅然踏上“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征途。

“一头是曾经引以为荣的传统主导产业辉煌不再,一头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不能‘当家吃饭’,只有尽快让老树开出新花、新芽长成大树,才能实现弯道赶超。”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

作为钢铁大市,钢铁产业转型成为重中之重。去年12月6日,冀南钢铁、河北太行钢铁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正式签约,邯郸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按照规划,邯郸将打造邯钢、天铁、新兴铸管3家大型钢铁集团,武安、峰峰、永年3个钢铁生产基地,力争用3到4年时间把钢铁产业调优、调强。

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目前,家电板、汽车板、彩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在邯郸均已量产。邯钢公司在国内首家引进德国百米重轨在线淬火技术,整体装备水平国际领先。1月15日,随着首批56根百米重轨下线,邯钢跻身国内五家百米重轨生产钢企“俱乐部”,也结束了河北不能生产百米重轨钢的历史。

转型方程式中,既要把减法当加法做,更要把加法当乘法做,才能增大于减、进大于退。

实施“三年千项”工程,引导每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新上一个项目,三年达到1000项,目前已累计实施项目1116个、完成投资2620亿元。

加快发展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该市筛选10家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10家高成长性企业,一企一策重点支持,仅去年就新增入统企业253家。

新芽正在长成大树。2014年,邯郸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21.9%,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个、16.8个百分点,现代装备制造、农业机械、新能源等7个创新型产业集群稳步推进,制管、标准件等6个特色产业正在绿色崛起。邯郸主导产业“老四样”——钢铁、煤炭、建材、电力,已调整为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煤炭,钢铁产业虽仍居首位,但占比明显下降,产品结构正在优化。

相关新闻:

2015年一季度河北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523户

威县“三带一园”探访(上):工业思路结出农业“果实”

河北首家旅游企业挂牌上海股交中心 进入资本平台

北汽新厂“落子”沧州 京冀产业协同步入“高大上”

河北钢铁PMI创近11个月新高 市场需求出现季节性复苏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