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沧州市民收集5千余件消防藏品 见证防火灭火历史变迁

时间:2015-04-06 19: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学峰讲解他收藏的清末时期的消防水龙(即水车)。

你知道清朝时期消防队怎么称呼吗?那时的消防水枪、消防水车又是什么样的?昨日,热衷消防器具书籍收藏的沧州市民张学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宝贝”们。从清朝年间的水枪、水车、火灾保险单,到解放初期的灭火器、消防宣传画等等,共有5000余件,称得上是一个消防博物馆。

清朝灭火也用水枪和水车

37岁的张学峰因工作原因经常为新建楼房安装消防设施,从而对收藏消防老物件产生兴趣,并于2013年起开始收集消防藏品。“消防器具书籍收藏属于收藏界的冷门,全国搞这个的也就十多个人。我收藏的这些东西大都是圈内的朋友提供给信息后,从南方的藏友手中淘回来的,跑过广东、上海、江西、海南等20多个省市。”张学峰说。

在张学峰收藏的消防藏品中,消防水枪就有数百只,从清朝到解放初期的都有。“清朝的时候叫水激,有木质的,也有铜质的,约一米多长。”张学峰说。据了解,我国的消防历史可追溯到北宋,但当时灭火器具非常简单,无非就是桶、盆等生活器具临时充当,直到清朝才有了专门的消防装备,相当于现在的消防车、消防水枪等。“当年的水激既可以连上水带和水车一同使用,也可以从水缸取水单独使用,能喷20多米远,原理有点像农村使用的压水井。水带是尼龙材质的,当时从日本进口的,可惜还没有藏友收藏过水带。水车我倒是收藏有一台。”张学峰说,他收藏的这台水车是清末年间的,当时叫水龙,是用木头做成的,得靠人拉。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石家庄地铁建设摄影作品亮相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3天后!雄安新区将惊艳世界

今起铁路调图 “复兴号”问鼎全球最快 涉及到河北这几个站点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