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巨鹿200名小学生为无名烈士扫墓 77岁老人守护50年

时间:2015-04-07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巨鹿县张王疃乡苗庄村77岁高龄的苗明文,50余年来义务守护无名烈士墓。如今,苗明文守候的无名烈士墓,成了巨鹿县一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4月3日上午,苗明文来到村南“八路坟”祭奠埋在这里的15位烈士。和他一起来祭奠烈士的还有同村二十多位乡亲,大家一起给烈士坟茔拔草、培土。村支书苗位朋说,“每到清明,村里乡亲们都会来给烈士扫墓。”

不一会儿,少先队旗迎风招展,王六村校区200余名小学生步行十里路来这里聆听先烈事迹,接受精神洗礼。小朋友们给烈士纪念碑敬队礼、献花后,围在苗爷爷身边听他讲烈士的故事。“1945年,抗日战争就要胜利了,在咱们巨鹿县打响了巨北战役,战斗非常激烈,50名战士英勇牺牲,就埋葬在了这里……”

听完苗爷爷的讲述,小朋友们的眼睛湿润了。小留庄小学学生高宁说:“我们今天能幸福的学习、生活,是这些牺牲的战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好好学习,报效国家、回报社会。”

1943年,日军进入苗庄村烧杀抢掠,全村400多名村民遇害。苗明文父亲被日军抓走后便杳无音信,以致年幼的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得不靠乞讨为生。“要不是这些烈士,哪能有今天我们的好日子。这些烈士就是我们的亲人,为亲人守墓理所应当。”1960年,苗明文入党,并作出守护烈士墓的决定,坚持每年清明或祭祀时给烈士祭扫。

这座烈士公墓占地一亩多,曾埋葬着50位无名烈士,被当地群众称为“八路坟”。后来陆续有35位烈士遗骨被家属迁走,目前仍有15名八路军战士长眠于此。苗明文表示:“我最大的梦想是能让每一位烈士都找到亲人,都能回家。”

苗明文在2009年自费给烈士立碑,并骑车去邯郸、衡水、山东等地为烈士寻找亲人。多年来,苗明文还主动承担起周围几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工作,给孩子们讲烈士的故事,引导孩子们自觉保护烈士墓。(记者侯东杰 通讯员徐彪)

相关新闻:

河北邢台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非法制贩走私毒品案

邢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双创指导(图)

邢台市通报11起环保领域典型案例

邢台:近12万个新能源汽车号牌供你选(图)

邢台以“四个最严”持续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