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眼药水防新型冠状病毒?喷洒环保酵素可杀毒?别让这些谣言再添乱

时间:2020-02-17 13: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一:天津站为应对疫情采取隔离措施

  近日,网传消息称:“天津站现状:火车高铁下来的人属于哪个区的由该区接到固定酒店隔离,每天自费150元、政府补贴50元,不愿意的从哪来回哪去,坐高铁回天津的朋友相互转一下!还是等消停了再回天津吧”。

  

  真相

  

  经证实,该消息为谣言。“通知”中的配图为西安北站,且西安市电视台此前已对相似信息进行辟谣,此次是“移花接木”到了天津站。

  

  

  二:重庆主城区13日起暂停猪肉供应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则某公司关于猪肉等肉制品停止供应的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从明日(13日)起,重庆主城区屠宰场和猪肉批发市场将关门歇业10天,公司活猪无法宰杀,也无现成采购渠道。”

  

  真相

  

  2月13日,网信重庆发布声明称,经向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核实,相关消息不属实。重庆市政府未出台包括主城区在内的屠宰企业关门歇业等相关规定。政府积极鼓励支持包括屠宰在内的民生行业,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护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业。另据市农业农村委统计,全市154家屠宰企业,已复工115家,每天屠宰上市生猪8000头左右、从市外调入猪肉200吨左右,市场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平稳。

  

  

  三:宁波16日起居民出行正常化

  2月13日,有公众号在网上发文称:“最新消息!宁波市政府会议精神:16日起居民出行正常化,17日起公交运营正常化,18日起企业生产和市场运行正常化,22日起重点埸所正常化,25日起机埸、高速、动车、国道正常化。”引发大量网民关注。

  

  真相

  

  13日晚,@宁波网警巡查执法 发布消息称:以上言论系谣言。随后,该公众号发布了致歉声明,称所发消息是其听到的微信群传言,未经核实发表了不实信息,向广大市民致歉,同时将关闭该公众号。

  

  

  四:北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用身份证

  近日一条关于“北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用身份证”的消息在网络热传,引发不少民众疑惑。

  

  真相

  

  14日@北京地铁 表示,此消息为谣言,“乘坐地铁您只需佩戴好口罩,配合车站进行体温检测即可”。此外,疫情期间,北京地铁在列车上线运营前及回库后都会对车厢进行消毒,对车站出入口、手扶梯等公共区域和设施每日消毒五次,对安检、自助售票、闸机等设备确保每小时消毒一次。

  

  

  五:左氟沙星眼药水可防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左氟沙星眼药水可以防止新冠病毒从眼部进入。”引发不少网民关注。

  

  真相

  

  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主要用来治疗多种病原体(包括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引起的眼部感染。左氧氟沙星抗菌谱广,对多种细菌及支原体、衣原体也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但病毒和细菌不是一回事,目前并无研究结果证明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对新型冠状病毒有预防和杀伤作用。

  

  

  六:喷洒环保酵素可以杀毒抑菌

  近日,部分地方采用“雾炮车喷洒稀释环保酵素”的方式对城区道路进行预防性消毒,且不少民众也认为环保酵素能净化下水道、净化空气,家中喷洒环保酵素能杀毒抑菌,纷纷进行采购。

  

  真相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子病毒学博士、上海疾控中心技师崔晓娴表示,环保酵素并不属于消毒剂,本质上来说酵素及环保酵素制备过程中所产生的物质并无任何可针对杀灭病原微生物的成分,且室外环境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因素,对于病毒存活不利,一般无需消毒。

  

  不信谣

  不传谣

  不造谣

  防控疫情

  我们和你在一起

相关新闻:

广西地震局辟谣:当地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辟谣]喝气泡水有助于减肥?营养相当于矿泉水!

杭州城管辟谣:不存在虐狗、棍棒打狗等行为

老妈发“抗癌”帖,辟谣竟被踢出家庭群!网友:熟悉的操作

"结婚收5000元二胎保证金"是谣言!四川警方辟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