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出门旅游 忙于“打卡”不如来点文化

时间:2019-04-01 15: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出门旅游忙于“打卡”不如来点文化

  超八成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

  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接下来还有五一、端午小长假。很多人早早就安排好了出行计划,抢购了火车票或机票。当下,“打卡式”旅游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文化IP(指辨识度高、具有变现能力的文化符号——编者注)成旅游产业增长新爆点。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从文化旅游产品类别来看,受访者最喜欢美食主题(61.3%)和民宿主题旅游(56.6%)。从文化旅游产品特点来看,受访者对能深入参与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60.5%)最感兴趣。

  87.7%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

  华南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祁磊(化名)曾为了参加音乐节和看比赛去异地旅游。“我曾经参加了一个露营的草原音乐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和朋友一起躺在草原上看星星、唱歌,非常美妙。当球队去客队所在地比赛时,我有时也会选择去客场观看比赛,去不同的地方接触不同的球迷文化和看台文化很有意思,可以看到各具特色的手幅和Tifo(指可覆盖看台的大型横幅或拼图——编者注),听到不同口音的口号和呐喊,感受到所有人的热情和激情,也能对这个城市的文化有个快速简单的了解”。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谭茗(化名)去过重庆、成都和长沙等城市。“我都是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比较吸引我的东西才去的,比如说重庆的轻轨、地形建筑,还有火锅等美食。我曾和朋友一起去长沙看了橘子洲的烟花秀,喝了一种非常出名的‘网红’奶茶”。

  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体验过文化旅游。受访者参与最多的是与旅游地传统文化故事有关的文化旅游(65.8%),然后是与当地民风民俗有关的文化旅游(58.2%)、与文学影视艺术作品有关的文化旅游(44.7%)等。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主任杨勇表示,现在大家的旅游需求多元化,一些新奇的需求越来越多,一些城市有独特的建筑风貌和文化风貌,能给大家提供一种非常新奇的体验。

  受访者最喜欢美食主题和民宿主题文化旅游

  调查显示,从文化旅游产品类别来看,受访者最喜欢美食主题旅游(61.3%)和民宿主题旅游(56.6%)。从文化旅游产品特点来看,受访者对能深入参与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60.5%)最感兴趣,然后是能休闲、放松、娱乐的文化旅游产品(54.8%)。

  祁磊更倾向体验与音乐、游戏或足球相关的文化旅游。“我希望这种文化不是为了发展旅游产业凭空硬造出来的,而是比较真实的,有活力的原生态的文化”。

  杨勇指出,一方面,文化旅游品牌的建立需要企业的助力,因为开发的主体是企业,也需要各方资本的介入,形成一种有效的资本介入机制,要把市场上的资本资源和人力资源结合起来,充分地考虑到市场需求,开发出一系列产品来。另一方面,政府作为管理者,需要做两件事,一是为产品开发提供一系列保驾护航的机制;另一个,就是要在允许开发的同时进行有效监管,避免过度开发、恶性开发、开发偏差的行为出现,“如果将一个传统文化‘恶搞’掉了,造成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8%,90后占26.0%,80后占50.6%,70后占15.6%,60后占4.6%。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29.0%,二线城市的占45.7%,三四线城市的占20.6%,县城或城镇的占4.2%,农村的占0.6%。(记者王品芝实习生李丹妮)

相关新闻:

卖咖啡卖简餐成“打卡”圣地……实体书店变味了吗?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实现精准配送

三大文化设施年内开建 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地标

有人管了!网络短视频 禁止宣传丧文化、一夜情

她没有太多文化却养育了87个孩子 20个进北大清华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