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关注网络直播:竞争求变探新路 优化升级创新业

时间:2016-11-21 18: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关注网络直播(下):竞争求变探新路 优化升级创新业

上海市对优秀教师的部分课程进行网络直播。 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最严新规出台,行业竞争白热化,盈利模式尚不明朗……2016年号称最火的网络直播,实际上却面临着种种隐忧。

权威报告显示,网络直播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3亿用户。这充分显示出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已蔚然成势。

如何在新格局之下,充分发挥网络直播自身的优势,围绕庞大用户群的多元需求,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条新路,成为这一新兴业态面临的新课题。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开拓新领域:瞄准更多细分市场

11月16日20时,从业30年的医生彭荣立再次走入某直播平台,继续肩颈健康的系列讲座。他在上一讲结束时表示,这一讲,会从病友提供的片子中选出几张进行免费在线阅片,给出治疗建议。

收看了这一直播的省会市民王女士表示,这样的直播,很适合老百姓的需要,应该很有前途。的确,据记者了解,这家直播平台所在机构正规划,首期选择联合1000家医院开展线上相关服务。

这是一种新的变化,一些在细分领域拓展的直播平台正接连出现,并开始向财经、商务、教育、健康等诸多领域拓展。

很多人头脑中的网络直播,还停留在美女主播在直播中通过唱歌跳舞吸引粉丝,从而获得粉丝打赏的印象上。实际上,那只是网络直播的初级形态——秀场直播。

业内人士介绍,互联网直播大致起源于2005年,以YY、9158、六间房为代表的直播平台,开启了PC端(电脑)传统秀场,主要形态就是秀场直播。

2014年,互联网直播进入2.0时代。以斗鱼、龙珠、战旗等平台为代表,游戏直播开始兴起,其商业模式以虚拟道具购买为主。

随着直播技术的完善,移动端视频直播也逐渐兴起,使直播的范围从室内走向了室外,应用的场景大大拓展开来。

2016年则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今年起,互联网直播呈现出泛娱乐的特点,网红、企业、明星、电商等纷纷搭乘上“直播”这班车。

在此过程中,真人秀场依旧在网络直播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今年以来,各大机构对网络直播的投资有很多就集中于真人秀场。如,今年1月,美拍增加直播功能,以真人秀场为主;4月,腾讯推出了腾讯直播,也以真人秀场为主;5月,新浪携手秒拍推出一直播,同样以真人秀场为主。

在研究人士看来,网络直播作为一种传播方式,它可以承载的内容无限,它可以不再仅仅是表演这一种形式,而应该成为用户获取信息、满足需求、互动娱乐、进行社交的重要途径,成为用户信息消费的主要方式。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每100名网民中就有45人是网络直播用户。

专家认为,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其需求也必定多元化。把握住细分领域人群的需求,能够使得内容创业者在网络直播这个大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11月初,国家网信办的规定出台之后,当一些平台陷入烦恼之际,一些细分领域的直播机构却显示出了足够的自信。其中,一家以准妈或宝妈为目标群体的直播机构,就认为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将迎来新的机遇。

探索新路径:聚焦内容优化升级

11位心理学专家,24小时接力情感类话题讨论——日前,映客的一场直播引发业界关注。业内评价,这一大咖云集、持续时间超长的直播活动或成为直播内容升级的新标志。

国家网信办出台新规之后,各大直播平台积极响应,除了加强监管之外,实际上也在纷纷探索对直播内容的升级和优化。

社会普遍认为,新规出台的逻辑基础之一,在于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出现了诸多乱象。而这些乱象说到底,还在于直播的内容之乱。因此,新形势之下,优化和升级直播内容成为各直播平台的必然选择。

而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对于优质内容的开发和争夺,不单纯是应对新规的被动之举,实际上也是整个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因为,单纯的颜值直播已经难以吸引和留住用户,优质内容将成直播平台制胜法宝。

一位直播平台负责人表示,网络直播大多从网络秀场起步,这使得其自身在垂直化的选择上难免走泛娱乐的路线,但随着更多平台进入,这类泛娱乐直播必将进入同质化竞争,这也成为行业隐忧。

显然,对于直播平台而言,优秀主播就等于优质内容。上述映客平台那场直播,所聘请的11位心理学专家都是业界大咖。如积木心理创始人、精神分析师王淑平,爱情保卫战情感嘉宾周小鹏,清华大学心理学者、婚姻情感专家张雪梅等。

一些平台和创业团队较早地看到了优质内容的竞争力,开始在这方面发力。5月21日,定位企业家课堂的《大佬微直播》在花椒直播上首秀,第一期来直播的是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观看人数超50万。到了6月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直播时,观众已达520万人。

一些平台同时开始更精准地围绕用户需求做文章。拥有微博大V资源做后盾的一直播,其6月上线的《创投大咖说》直播系列活动,先后引入了江南春、姚劲波、王利芬等企业家入驻,并推出“uber投资人李丰谈uber滴滴合并”等多档优质直播内容。

行业观察人士看来,这种深度、垂直的内容创造,可谓“内容网红”,也必将引领网络直播走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开辟新模式:“直播+电商”崛起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2016年创造了一句网络流行语:“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

这样的“小目标”对于大企业家来说,可能不难。但对于淘宝店主来说,似乎有点难度。不过,今年的“双十一”,网红张大奕的淘宝店铺就轻松实现了这个“小目标”。

“双十一”前一晚,张大奕直播的内容是通过燃烧羊毛,来验证羊毛产品的含毛量,吸引的网友达到了633万人次。

“双十一”当天,张大奕的店铺杀入女装行业热销店铺前十,和许多国际品牌旗舰店处于同一排行榜中,引发业界惊呼:“小网红”凭借一己之力单挑了国际大品牌!

对于这样的现象,业内人士评价,有的网红靠直播“脱衣服”赚钱,打着各种擦边球,但脱得越多,被取缔得也越快。相反,有的网红靠直播“穿衣服”赚钱,试穿各种衣服展示给粉丝看,并由此形成消费行为,穿得多也能赚得多。

2016年,“直播+电商”正在彰显力量,并被认为将为网络直播开辟出新的商业模式。因为在此前,直播行业营收模式主要靠用户打赏,盈利模式一直尚未明朗,甚至目前仅有陌陌、映客、一直播等少数几家交出了盈利的答卷。

当网红张大奕借助电商实现变现时,众多电商平台也在激烈竞争中开始借助网络直播来吸引用户。

“双十一”当天,天猫平台上官方直播和商家直播的总场数超过6万场。为此,天猫还提前给计划直播的品牌集体做了线上培训,讲授直播知识的多媒体课件就有81页。

京东也提前一天做了长达12小时的马拉松式直播,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亲自上阵变身大厨直播做菜,当众展示了大盘鸡和大龙虾中外套餐的做法。

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直播,可以通过各种造势手段,使分散在各处的注意力被吸引到某一个平台,于某一个时段聚焦,这就为直播营销奠定了最良好的基础。而且,从来没有一类媒介能够像网络直播这样,可以让品牌、营销、用户、交易和社区连接得如此连贯。

小米CEO雷军就把小米无人机的发布会搬到了直播平台上,他一边介绍着小米无人机的性能,一边向用户索要“鲜花”“跑车”和“游艇”。这场发布会通过十几家视频网站和手机APP直播,受众十分广泛,仅小米直播上就有超过了50万观众围观。

业界人士分析,如果放在以前,这场发布会需要先在微博上获取用户关注,在社区和贴吧里营造氛围,然后在官网或淘宝进行交易。现在,这一切都可以在直播平台上一站式搞定。

不独小米,网络直播的经济价值已经吸引越来越多的品牌关注,很多品牌、平台正以“网红直播”为突破口对直播营销进行新一轮探索,开启直播变现的新模式。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