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时间:2016-10-21 16: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长征不仅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而且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它承载了党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崇高家国情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无私奉献品质,为党带领全国人民胜利前行奠定了坚实基础。80年来,长征精神已融汇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事业中,融入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与血液中,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顽强拼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正阔步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历史征程上。在新的长征路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夺取一个个新的胜利,要求我们必须不忘初心,以伟大的长征精神凝聚继往开来的奋进力量。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要永远保持为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勇于牺牲奉献的先锋精神

为共产主义理想和崇高信念勇于牺牲奉献的先锋精神,是长征精神的核心要义,是我们战胜困难、争取革命胜利的精神支柱。80多年前,在中国革命濒临绝境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工农红军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气概,战胜敌人的围追堵截、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党内分裂主义的干扰,夺取了长征的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革命理想信仰史诗。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从开始全面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攀登从未退缩。在新的长征中,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是最好的强身剂、抗衰老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依然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无私奉献者。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牢牢占领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它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长征精神的精髓。在遵义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地解决了最为迫切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长征中每一套战术的实施,每一场胜利的取得,无不与共产党人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当下,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是我们党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最好行动。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方法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长征昭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就能不断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和运用规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要永远保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政治本色

长征是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典范。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立场,是长征取得胜利的力量之源。“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红军长征每到一地,都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灵活多样、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与当地群众建立鱼水深情,为长征取得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为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长征的胜利是各族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勇于斗争的结果。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是尊重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是热爱人民、与人民心连心的根本感情。

今天,党担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立场,仍是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必须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党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传统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精神的集中体现,长征的胜利是艰苦奋斗精神的胜利。“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正是凭着艰苦奋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红军斩关夺隘,抢险飞渡,杀退千万追兵阻敌,翻越高耸入云的雪山,跋涉渺无人烟的草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95年来,在决定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党始终以艰苦奋斗精神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考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就是秉持艰苦奋斗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经受各种风雨磨炼、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历程。

实现中国梦、走好新的长征路,就要时刻牢记和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珍视和用好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树立艰苦创业的事业观、无私奉献的价值观、勤俭朴素的生活观,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才能不断攻坚克难,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要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红军长征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光辉篇章。长征中,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锻造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集中制建设,树立党内民主新风,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形成了铁一般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增强了党和军队的战斗力;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风建设理论,为党的三大作风理论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而言,要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挑战,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管好党、治好党。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沿着长征路走来,我们历尽千辛万苦,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面向未来,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必须不忘初心,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满怀信心、充满激情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阔步前进。

(执笔:冉世民)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