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建设创新型河北系列谈之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时间:2016-08-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杜 欣

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我省提高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根本路径。

为何强调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涉及面广,内涵极其丰富。在宏观层面上,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诸多方面,微观上则包括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创新与企业、个人密切相关,更与政府高度相关。在诸多创新中,科技创新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具有决定性影响,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内容和关键抓手。蒸汽机、电力等技术创新引发了人类历史上的两次产业革命,对人类的影响重大而深远。目前以信息技术、互联网为核心内容的科技革命,对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正产生巨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切实营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我国发展新动源。”从现实看,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有以下重要意义:

其一,全面创新是适应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迫切需要。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技术革命正在取得突破,我省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主要就看我们能否抓住这一轮技术革命的机会。纵观过去的工业革命,本质上都不仅仅是技术革命,而且是包含制度变革、理念变革等的全面创新。事实证明,谁在全面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谁就能在变革中更好地抓住机会。我省要赶上时代潮流,必须推进全面创新。

其二,全面创新是推动和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支撑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等传统要素供求日益紧张,生态环境等外部约束不断加大,依靠要素投入驱动发展的空间变小,引进外部先进关键技术的难度和成本也在加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技术、制度、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全面创新,引导创新要素和传统要素重新组合,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其三,全面创新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的现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近年来,我省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技创新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但其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原因就在于,还存在许多制约因素,需要以全面创新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形成推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如何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夯实科技创新基础。一是解决地位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科技创新摆上重要位置,真正确立科技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二是解决动力问题,通过加强政府考核、完善落实创新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创新激情。特别是要在政策上,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创新,真正形成企业主导的创新体制机制。三是解决创新环境问题,加大科技体制改革力度,努力营造使要素充分流动、创新活力最大限度激发的良好环境。

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一是全力补齐从技术研发到市场应用的全链条、全过程中的制度短板,比如加快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占有、交易、使用和保护制度,下放创新成果的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等。二是有效对接科技成果供求双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避免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三是推进商业化过程创新。苹果的成功经验说明,生产创新(全球供应链)、消费创新(APP商店)等商业化过程的创新与技术创新同样重要,我们应摒弃单纯强调技术因素的狭隘思维方式,将创新活动贯穿于商业化全过程。

重视利用外部创新资源。随着知识的分散化和复杂度的增加,开放式创新的“拿来主义”运作方式加快了创新速度,降低了创新成本和风险,逐步成为创新主体的首要选择。我省国家级大院大所、重点院校较少,企业研发投入水平低,需要充分利用省外特别是京津创新资源。一是消除行政壁垒,采取有效措施将原来分割的、隶属不同区域的科技创新资源无缝对接,比如建立合作园区、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等。二是支持以我省企业为主体,联合省内外特别是京津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产学研用合作体。三是强化大企业的开放式创新意识,鼓励其积极开展针对初创企业的并购和投资,帮助初创企业实现财务上的退出和创新成果转化。

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聚集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必须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一是强化创新的制度保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创新创业的管理与服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为市场主体松绑助力。二是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使创新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时代气息。三是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完善场地、网络、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让每个有创新意愿的人都有机会和条件创新,加速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氛围。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