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G20杭州峰会:“中国方案”备受期待

时间:2016-08-26 17: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航拍的杭州西湖景区北山街的夜景,带领大家从空中的视角,一起领略峰会举办地杭州的水光潋滟、山色空蒙。 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召开。在这一平台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作为平等伙伴,就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加速世界经济发展进行探讨和合作。世界舆论普遍认为,作为本届峰会的东道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有能力确保这次峰会的成功,并为世界经济的振兴作出重要贡献。

乏力中现动力,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中国此次主办G20杭州峰会,正值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诸多重大挑战。

国际人士纷纷指出,“不确定性”已成为影响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贝塔斯曼基金会高级顾问彼得森指出,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新兴市场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难民流动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和恐怖袭击威胁带来的不确定性……“(所有这些)不确定性给投资和消费者信心带来了负面影响,抑制了经济增长”。

转型的趋势也给全球经济带来变数。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苏尔约诺说,全球经济面临大转型,而每个国家都面临转型的责任和压力。

彼得森认为,世界经济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和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他指出,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很多国家为防止经济产出下降和工作岗位流失,采取了保护主义措施。对世界经济而言,这将导致出口下降,进而使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威胁就业。此外,自雷曼兄弟公司2008年9月破产以来,许多中央银行都大量增加了货币供给。这些流动性中的大部分正在流入资产市场,导致资产价格飙升。

在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沃夫看来,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仍未恢复强劲增长,也远非均衡、可持续。

一个多月前,国际组织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而中国公布了6.7%的上半年成绩单,再次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增长信心。

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一方面承受动力转换的阵痛、结构调整的压力,一方面以自身的努力和定力持续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2011年至201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3%,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4%。“中国以占世界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四分之一的贡献,产生了较强的溢出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着眼当下,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已由6.5%上调至6.6%。“尽管经济转型和改革带来诸多挑战,但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是光明的。”IMF总裁拉加德道出看好中国经济的原因。

国际舆论再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表示,对中国经济的暗淡展望也许言过其实了,还有一些表明中国经济充满希望的迹象。

放眼未来,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压舱石”——

对于我国经济运行趋势,中央已作出明确判断: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四个“没有变”给世界经济吃下“定心丸”。“G20峰会上,国际社会将重视来自中国的声音,我们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将更加突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冬妮说。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