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河北消防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援:暴雨中的“橙色”希望

时间:2016-07-22 16: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广平县消防大队在107国道和褚河路交口解救被困群众5人。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通讯员陈玉新

阅读提示

7月19日下午,井陉县消防大队7名消防队员赶到小作镇救援,抢险车被洪水淹没,随身携带的通信设备泡湿,他们一度失联近7个小时,20日凌晨,他们成功救出10余名乡亲;

截至7月21日中午12时,邯郸市消防支队一线救援官兵已经连续奋战了近36个小时。永年、邱县消防大队的42名官兵蹚着水,一直在永年曲陌乡、小北汪镇逐村搜寻被困群众;

从7月19日至7月21日,邢台消防指挥中心全体接警员不眠不休,所有接警电话一直在工作状态,创造了高峰期一小时接警电话达300次的纪录。

……

7月18日至21日,一轮强降雨袭击我省,石家庄、邯郸、邢台多地发生了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全省消防官兵迅速走上“战场”。

绿色的作战服、橙色的救生衣,成为暴雨中的希望和暖流,在洪水中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堤。

截至7月21日18时,全省消防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援1500余起,出动车辆2200余辆次,出动警力9000余人次,营救疏散群众1.8万余人。

艰难跋涉挺进抗洪抢险一线

借助绳索攀爬陡峭的山峰,徒步穿过水深1.5米的河谷,蹚水通过黑黢黢的隧道……在7月18日以来的抗洪抢险中,我省消防官兵经历的远不止这些。

7月19日,邯郸磁县遭遇特大暴雨,截至7月20日10时,全县各乡镇降雨量均超过200mm,其中山区陶泉乡最大降雨量达到771mm,是磁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大暴雨造成了山洪险情,交通、通信、电力多处中断。

磁县南王庄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持续暴雨使这个有近两千村民的村庄被洪水围困成“孤岛”。

“上千名村民被困,7人已经失联。”7月20日下午,邯郸消防支队接到这样的报警电话。

灾情就是命令。

包括16名官兵、2条搜救犬的邯郸消防第一抢险救援突击队迅速组成,第一时间开赴磁县南王庄村。

但前行的道路困难重重。

暴雨还在下,山洪夹带着滚落的碎石不断滑下,山间道路崎岖不平。“就算是好天气,开车都会很小心,何况是暴雨不断。”突击队一名队员告诉笔者,“有时候,车刚开过去,后面就有碎石滚下……”

时间就是生命。碎石拦路,消防官兵们只能弃车步行。他们跨入水深齐胸的河谷,拽着救援绳攀过山崖……近两千名村民所处险境,容不得他们停下脚步。

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来到离南王庄村不远的慧峪村。此时,已近22时,慧峪水库正在漫坝,强势泄洪,无法渡过。

夜已深,突击队只能冒着强降雨露宿山林……

一夜的阴冷,一夜的惦念。7月21日一早,他们又出发了。三个小时之后,他们到达了南王庄村旁,但进村的路被洪水冲断。

几经周折,突击队在10时许赶到了受灾现场,在第一时间解救了2名被困村民。

截至目前,南王庄村受灾群众均已妥善安置在地势较高的南王庄小学,救援仍在紧张进行中。

为了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在邯郸消防官兵一路跋涉时,邢台消防官兵也在翻山越岭。

7月20日上午,邢台市消防支队接到求助电话,来自石家庄某美术学校的28名师生在西部山区路罗镇贺家坪村写生时失联。正在邢台县前南峪前线救灾的邢台市消防支队利民街中队救援官兵迅速赶赴现场。

暴雨、山洪过后,山区有的村庄房屋已是残垣断壁,一些树木连根拔起,通往救援地点的道路被洪水冲毁。面对道路中断、通讯中断的险情,他们当即决定徒步翻越大山。

行进路上,不时遇到横斜的大树和湍急的溪流,救援官兵携带救援大绳等救援装备一路向前挺进。

历时10个小时,翻越海拔1300米的八里丈和海拔1100米的猫头寨两座山头,他们顺利抵达贺家坪村。

“消防队员来了,我们得救了!”3名老师和25名学生被消防官兵找到后,通过卫星电话向校方报了平安。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