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探秘大阅兵(下)】“河北制造”添彩大阅兵

时间:2015-09-10 20: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的一分厂车间里,工人对该厂制作的部分阅兵服进行检查。 通讯员 赵瑞江摄

■阅读提示

三军列阵,铁甲傲立,在受阅军队雄赳赳行进的同时,一批“河北制造”也在默默接受着检阅。

从粉刷天安门主城楼的“天安门红”到参阅官兵身上的威武制服,从实现天地合一的空地信息传输系统到驱动铁甲战车隆隆前行的发动机,这些“河北制造”成为大阅兵中一抹抹靓丽的色彩。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 博

与强者竞争中胜出

美国东部时间8月28日中午,纽约时代广场的电子显示屏上,又一次出现了汉字。

“9月3日,祖国为我放天假,我为祖国做点啥?”只见,画面底色是天安门城楼的“天安门红”,居中排列的是三行白色的汉字,黑体字型庄重俊美,与周围众多黑色英文广告牌相比,这则海报特别引人注目。

当地华人的爱国热情被激发出来,也有很多人疑惑,这则并未显示发布者信息的海报,出自哪里?

一时间,国内媒体纷纷开始了寻找。最终,他们将目光聚集在河北徐水一家专门生产环保水漆的民营企业——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线索则是海报底色的“天安门红”。

“晨阳水漆刷上了天安门”,这两天,很多媒体如此报道,晨阳水漆官方微博继而发布回应:“祖国为我放天假,我为祖国把漆刷。”

用水漆12500千克,粉刷了天安门主城楼外墙、观礼台下铝塑门窗和接待室内墙,对于这家民营企业来说,曾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但是,在与众多国际品牌的竞争中,最终这家河北民企脱颖而出。

原来,最初涂料提供方是一家知名品牌,但在今年6月的试喷涂阶段,承担天安门整修的施工方发现喷涂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天安门用漆,必须保证不褪色、色彩正、安全又环保。”施工方负责人坦言,“有人推荐了晨阳水漆,我心里也打鼓,这个品牌之前并没听说过。”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施工方邀请晨阳技术人员到北京来预调色。一来不要紧,施工方就认准了这个来自河北的品牌。

“那天天气很热,调到中午的时候,色浆不够了,企业技术人员毫不犹豫,乘上专车就往河北跑,其他人都在现场守着,晚上8点回来了,继续调,一直干到凌晨。”施工方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这种水漆环保无味,正是理想的材料。”

湛蓝的天空,红色的天安门城楼……9月3日,坐在电视机前看阅兵的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吕秋红看到如此美的画面,感觉仿佛自己就在现场正在接受检阅一样。

此时此刻,怀有同样心境的还有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月芬。看到抗战老同志们乘车经过检阅台时,她不禁潸然泪下——近三个月的加班加点,她们圆满完成了武警总部国旗护卫方队、礼炮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白求恩医疗方队等包括训练服、阅兵服共计89个品种、250194套(件、顶)生产任务。其中,英烈子女的服装设计也出自她们之手。

偏暗,带一点“泥土色调”,彰显内敛、淳厚,加入低调舒适的冰川灰,代表时间的永恒,令人宽慰的安静……当英烈子女们或穿立领中山装、或着立领暗排衫套服出现在阅兵场时,人们纷纷称赞既得体又大气。

这是该公司设计人员考虑英烈子女均年事已高的体型体态特征,并借鉴前沿设计理念完成的,而该方案能够闯过几轮评定审阅最终得到认可,还由于设计细节上的大胆创新。

“女士立领短衫外搭上的绣花是整套服装的亮点,但偏工业化的电脑绣花会使服装丧失灵动感。”韩月芬说,采用什么样的绣花设计,曾引起业内人士的极大兴趣。

经过多方问询,设计人员找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绣。刺绣凸显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效果优异,但京绣刺绣周期较长,交货期无法保证。怎么办?

“经过反复实验,最终用热熔胶垫衬代替电脑绣花垫衬。”韩月芬说,花样还是京绣的花样,绣法还是京绣的绣法,可京绣元素已与现代工艺完美结合起来。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