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高校更应摆脱“唯学历论”思维

时间:2015-04-22 21: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梅刘柯

近日,四川大学官网公布的一则招聘启事引起不少网友关注:“根据保卫部(处)工作需要,特面向校内外公开招聘管理岗位工作人员2名……”岗位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其中一条要求却引发了热议:学历要求一栏写着博士学位。(据《成都商报》4月21日报道)

不可否认,高学历的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水平,但问题是真的有必要“高”到博士学位吗?

从岗位职责来看,该岗位人员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公安机关对校园内发生的刑事和治安案件进行侦破和查处”“参与调解民事纠纷”“协助火灾事故的查处”“起草工作简报、报告、计划、总结”“完成处内交办的其他工作”等。这些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难度,一个硕士生、本科生就可胜任,而四川大学却加之以“博士学位”要求,折射出了该校在聘人、用人上的“唯学历论”思维。这不仅会拒硕士生、本科生于门外,而且会向学生和全社会传递“唯学历论”信息,而这样的信息一旦由高校传递出来,影响就不可小觑。

职业不分高下,劳动也无贵贱,博士也不是不能去保卫部管理岗位工作。但从用人角度来讲,根据岗位职责招到合适的人才,做到量才而用、人尽其才,应是一个基本的原则。博士一般都是那些在某一学科有专业知识、能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精尖”人才,而且每一个博士生的培养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教育资源,这就决定了我们对博士生尤其需要做到“用得其所”。由此而言,不论什么样的理由,一所高校保卫部招人要求“博士学位”,都难逃大材小用、人才浪费的嫌疑。

高校不仅担负着培养人才的职责,也应该是科学使用人才、向社会传递正确人才观的典范——从一定意义来讲,后者也许比前者更为重要。因此,各高校有必要以“川大保卫部招博士”引发广泛质疑为鉴,在招人用人等方面做好表率,彻底摆脱“唯学历论”等陈旧思维。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