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走好新时期赶考路

时间:2015-04-08 20: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王彦坤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标志着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的不断成熟,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走向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政治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我们必须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进一步彰显党的先进性,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严治党成就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

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领导创建的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问世。20世纪初叶,列宁丰富发展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创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这个新型就在于,布尔什维克实行严格的纪律,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十月革命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创建了中国的新型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三湾改编到古田会议,从延安整风到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从解放战争时期整党整军到建国初刘青山、张子善被处决,从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到出台八项规定,从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在90多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始终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坚持把从严治党贯穿于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中。正是始终从严治党,我们党从最初几十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正是坚持从严治党,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90多年来战胜了无数的艰难险阻,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结束了被侵略受欺辱的历史,成立了新中国,实现了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的根本转变,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正在迈向全面小康,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历史证明,始终如一的从严治党成就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走好新时期赶考路需要全面从严治党

时代在发展,赶考在继续。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民族复兴,是中华儿女百年梦想,也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赶考的时代命题。破解这个命题,中国共产党人要完成的任务空前艰巨,面对的环境空前复杂。虽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国内外安全风险叠加交织,各种挑战不断涌现。所有这些,都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成为时代呼唤。

面对任重道远的赶考命题,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损害了党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只有进一步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到实处,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彰显党的先进性,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才能走好新时期的赶考路,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向全党宣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新闻: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石家庄自行车环城赛周日开赛 部分路段将禁行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