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五大行动助推爱国卫生月活动深入开展

时间:2020-04-20 18: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根据全国、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市爱卫办、市文明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张家口市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控制吸烟、持续推进环境卫生、向不卫生文明饮食陋习宣战、春季灭鼠五大专项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张家口市将依次推进、分周落实,根据疫情后期的不同特点,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文明城市(县城)、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集贸市场治理、病媒生物等各项重点工作。

开展控制吸烟专项活动。严格落实《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内容,在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宣传画、条例海报等,提高市民和场所管理者知晓率。利用报纸、电视、户外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播放宣传控烟条例和烟草危害。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活动,引导群众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自觉。开展“烟头革命”,尽快制订方案,制止乱扔烟头行为。

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聚焦重点场所,对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环境进行整治,结合疫情防控继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关注薄弱环节,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向不卫生文明饮食陋习宣战。打造文明餐桌,开展“每上一道菜,增加一双筷”活动,尽量避免“一人一碗一双筷,夹菜还在一个盘”现象。倡导文明用餐,打造文明节俭的用餐文化,遵守餐桌礼仪,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劝酒、不酗酒。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加大餐饮业检查力度,发现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

春季灭鼠不放松。以卫生城市(县城)创建为契机,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展卫生死角清理,清除卫生死角、房前屋后、疏通沟渠等处,消除病媒生物的孳生栖息场所。做好商业场所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针对疫情过后,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督导各行各业,新开业单位补齐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组织专业队伍开展消杀,对辖区和公共场所开展灭鼠活动,防范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发生。(记者胡程利 通讯员徐祖友)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回建调度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工作

河北张家口市首次启用航空力量开展防火巡护

河北张家口市扶贫办:多措并举攻“两战”

河北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项目复工

4月1日起河北张家口市道路客运全面恢复运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