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防控一线彰显劳模本色

时间:2020-04-07 12: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乌黑的煤,一进了灶膛,就吐岀火红的焰,鲜艳,热烈,温暖。在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黑色象征着力量、执着和奉献;红色代表着方向、承诺与赤诚。这抹红色是飘展的党旗、是胸前的党徽,更是开滦股份众多劳模工匠的担当和使命。

主动担当,发挥特长“我出力”

“矿山培养了我,我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守护工友的健康,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开滦股份范各庄矿业公司每天进出人员达7000多人次,保卫科护矿队员要为每一名出入矿人员测量体温。不仅测量工作量大,而且室外温度变化和体温检测仪参数容易造成测量误差。

刘少辉是全国煤炭工业劳模、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大国工匠”、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也是开滦股份范各庄矿业公司的一名普通党员。

“能不能尽快研制一台设备,让体温检测工作更便捷、更智能、更精准呢?”刘少辉决定自己动手解决这个问题。查阅资料、设计方案、购买配件,组装测试……测温摄像头与被检测人员距离、被测人员行走轨迹等影响测温结果的问题被一一解决。几天后,具有体温超限语音报警功能的“热成像人体移动测温装置”研制成功,体温测量误差范围仅为0.1—0.3℃。

2月27日,该系统在范矿公司员工主要进出通道投入使用。该公司保卫科副科长王铮说:“之前,上下班高峰期间,北门6名护矿队员测量体温都会手忙脚乱。现在只需要两人监护,既保证了出入矿人员体温检测的准确度又大大降低了护矿队员的工作强度。”

无独有偶,在范矿公司“热成像人体移动测温装置”投入使用之时,开滦股份吕矿公司组织技能大师开发的疫情防控ERP系统”也悄然上线,该系统能够精准统计分析疫情发展趋势、人员流动信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数据支撑。

在抗战疫情中,开滦股份党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劳模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责任诠释着劳模精神和党员担当,用爱心助力战“疫”防控,用创新赋能安全生产。

牢记使命,心底无私“我奉献”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不耽误正常生产,很多家住县区和离家路途较远的员工只能吃住在单位,几乎每天都是宿舍、食堂、岗位三点一线。开滦股份吕家坨矿业公司掘准区员工刘宝勇没有想到,2月19日这天,习惯了“足不出宿舍” 的他竟然在宿舍吃到了新鲜可口的苹果。“这是我吃过的最甜的苹果,我心里又甜又暖和,非常感谢张春良师傅”。同样吃到苹果的还有公司住宿的其他工友。

他们说的张春良,是开滦集团劳动模范、开滦股份吕家坨矿业公司机电科运行电工班副班长。春节复工后,张春良看到住宿的工友生活上不太方便,就自己花钱从果农手里买了4000多斤富士苹果,又雇车运到了公司宿舍,委托宿舍管理人员送给住宿的工友们。

“疫情当前,为了保安全保生产保煤炭供应,工友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生产一线,我这本乡本土的人很愿意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大家不是都跟苹果叫‘平安果’嘛,这也算是我送给工友的美好祝愿吧。”张春良说。

 同样还是刘少辉,以己之力,支援战‘疫’。在当前唐山市分区分级复工复产,人员流动性逐渐增大,新的输入性疫情和聚集性疫情风险持续增加。为此,刘少辉决定给唐山市捐赠消毒机!通过网上查阅大量产品资料与说明介绍,并与厂家人员沟通,刘少辉最终花费近1万元订购了三台高压弥雾消毒机,第一时间将三台高压弥雾消毒机通过唐山市红十字会定向捐献给了唐山防疫一线,助力唐山疫情防控工作。

淬炼信仰,保障生产“我坚守”

“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担负党员使命,疫情面前不退缩。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开滦股份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时队员代表面向随风高扬的队旗的庄严誓词。

党旗猎猎,劲舞东风;党徽熠熠,灿若明灯。面对疫情,开滦能源的劳模工匠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纷纷请缨,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车间、班组,将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一线员工;业余时间开展义务消杀,为员工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班末、休息日时间开展志愿服务,为矿区住宿员工、外出返岗留观人员跑腿购物取快递……他们着力通过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企业防疫工作温暖助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唐山首届线上购物节开幕 将持续至22日

河北唐山:通行证送上门 警企专线助力复工复产

唐山高新辑印《纳税服务——战“疫”特刊》

中冶新能源坚持“防疫生产一盘棋”

开滦股份公司誓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战双赢”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