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 河北省区块链联盟在石家庄成立

时间:2020-10-11 18:2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加强产学研用合作 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 做强河北数字经济

河北省区块链联盟在石家庄成立

9月23日,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 9月23日,河北省区块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省相关部门领导,区块链知名专家,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计算所、雄安区块链实验室、新华网、河北新闻网等62家发起单位和17个联盟专委会代表参会。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会上表示,石家庄市政府将与联盟合作探索实体化发展之路,河北省区块链联盟秘书处将入驻正定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区块链创新产业基地。

图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致辞。

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是由河北省科学院倡议发起,在河北省委网信办指导下、在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大力合作下,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科协支持下,联合国内外有志于区块链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团体、协会等组织,共同构建的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交流、共享平台。联盟将采取以专业委员会为主体、联盟理事会为纽带的运行模式,促进“政企产学研用”充分交流与融合,为联盟成员提供技术、场景、投资、人才、法律服务、战略咨询等多样化、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构建健康、有序、可信的联盟生态。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学院院长葛会波表示,河北省区块链联盟将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河北省、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区块链、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支持与服务。

据悉,此次联盟成立大会由河北省科学院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石家庄正定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和河北省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协办。会上,联盟专委会发布了新产品、新技术和重要活动,同时举办了“冀科创新论坛”,特邀火币大学顾问合伙人方军,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研究所执行所长、教授夏琦进行了主题演讲,李赶顺、刘明生、许红伟等三位专家以“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 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为话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圆桌对话”。

图为河北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致辞。

抢抓机遇 助力河北区块链发展

区块链作为数字时代的前沿技术,近年来逐渐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关注的重点,被视作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2020年,区块链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意味着区块链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地位再次得到提升。区块链在发展中不断衍生出来数字货币、数据资产、供应链金融等新概念和新业态,展现出在政务、金融、商业、民生等方面应用的巨大价值和广阔前景。

河北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区块链的发展。2020年1月,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工作报告指出,促进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应用及产业发展,加快布局5G基站、物联网、IPv6等新型基础设施;4月,省政府出台《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其中就有布局区块链的专项发展行动;8月初,省委网信办发布《河北省区块链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河北省区块链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也为河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创造了丰厚的应用场景,与此同时,也显现出技术滞后和人才匮乏的困局。因此,要实现河北省区块链产业的快速发展,建立科学高效的沟通渠道,吸引各方资源、盘活现有存量、构建良好生态,非常有必要形成一个灵活的非官方组织。

河北省科学院倡议发起河北省区块链联盟,通过联合国内外有志于区块链发展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团体、协会等组织,共同构建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交流、共享平台,吸引整合各方资源,深入研究探索符合河北省发展特点的区块链发展路线和实施方案。

9月23日,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图为会议现场。

交流共享 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区块链的发展绝不是“单打独斗”,而需要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项技术联合,人才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并举。联盟邀请业内资深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组成技术委员会;联盟下设若干专业委员会。

联盟专业委员会是联盟开展学术活动、科技活动、合作交流的主体,联盟成员可以根据区块链发展中不同层面、不同方向、不同细分领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的发展需要来成立各种各样的专业委员会。外部需求通过各专委会达成对接与合作。如果遇到较为复杂的情况,提交联盟秘书协调咨询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会商决策,寻求更广泛的合作空间。

目前,联盟已经了成立17个专委会,涵盖区块链理论、区块链生态、区块链与新基建、跨链与数据流通、加密与安全、区块链与金融研究、文化与旅游、区块链与法律、底层技术与标准等方面,为未来联盟发展提供技术、场景、投资、人才、法律服务、战略咨询、发展经验、基建设施等全方位的合作机会和支持。

联盟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共同推进区块链发展”为理念,致力于推进区块链在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应用深度,开展多样化、多层次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为河北省区块链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支撑、人才资源、融资渠道以及应用示范,打造河北发展区块链的政策智囊、技术中坚以及应用推广主力军。

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中国电信于2018年便开始了区块链的尝试,近年来聚焦基础链建设、电子招投标、可信财税、可信数据存证与交换等领域的应用实践,突破核心技术研发,探索关键领域应用、实现了技术向应用的成果转化。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崔占伟表示,“中国电信河北分公司将充分依托集团雄厚研发力量,充分利用合作平台及自身优势,协同京津冀政产学研用,共同发力参与打造联盟。”

联盟还将组织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的联盟成员交流活动,为联盟成员创造更丰富、更前沿、更自由的交流场景。组织联盟专刊和融媒体平台,打造联盟特色的宣传品牌,通过网络、纸媒、融媒体、交流会等多途径扩大联盟影响力。

9月23日,河北省区块链联盟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图为会议现场。

生态建设 全力构建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

联盟成立,就是要为政府、企业、科研等主体提供交流融合、创新涌现的平台、机会和服务,为行业提供人才,为人才寻找机会,为技术寻找场景,为场景提供方案,构建适合我省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河北省科学院作为省直综合性自然科学研发机构,在区块链技术和应用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专业的人才队伍,历来积极参与我省发展战略制定和智库建设。近年来,省科学院积极开展密码学、高性能算法、数据库等区块链底层技术研究,研发出精准扶贫、食品追溯、财政资金管理等一批区块链相关产品,参与了北京等地的区块链发展调查研究,多次到雄安新区、贵阳、北京等地进行区块链主题的观摩学习。

另外,省科学院为联盟的成立进行了大量的论证、沟通和调研工作,得到了省内各有关部门和地市的肯定和支持,得到了国内外区块链研究团队、知名专家、知名企业的鼎力支持。省科学院还对联盟的组织、运行、保障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保证为联盟的持续正常运行提供稳定的常态化支持。

联盟积极探索实体化发展之路,围绕发展壮大河北省区块链产业,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创新理念、为技术研发提供前沿视野和应用场景,共同保障河北省区块链技术与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将与石家庄市政府合作共同打造区块链创新产业基地,即河北省区块链联盟秘书处将入驻正定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以联盟的影响力和资源吸引国内外区块链优质企业入驻,同时建立区块链发展基金,帮助联盟内的创新创业项目寻求稳定、充足的融资渠道,优先支持和孵化本地区块链创新企业,以期快速形成产业规模。

相关新闻:

最新! 河北石家庄南绕城高速9月底通车

双节临近 河北石家庄发布安全和绕行提示

“石字号”十大餐饮品牌评选活动启动

石家庄市交管局发布双节出行提示:出行注意“避堵”

石家庄市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