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城水相依让生活更美好 石家庄市城市水系长度达120公里

时间:2020-10-11 1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太平河水碧波荡漾,游园绿地鸟语花香,假山亭台典雅别致,彩色绿道蜿蜒流畅。”9月27日下午,住在裕华区雅清苑的张女士,带着六岁的儿子,来到太平河水域戏水泛舟,看着太平河畔一派江南风光,“颜值”越来越高,张女士赞不绝口。

如今,太平河水域及沿河而建的秀水公园、南高基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秋高气爽的午后,这里绿意葱茏,鸟语花香,放眼望去,波光潋滟的水面,沉水植物随波摇摆,吸引了天鹅、野鸭等野生禽类前来栖息。

而过去,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太平河是石家庄市城区西北部的一条河流,属于滹沱河下游支流,发源于太行山东麓的山区,经石家庄市井陉县、鹿泉区、新华区,于长安区肖家营注入滹沱河,长约44公里。在张女士的记忆里,这里就是一条干涸的小水沟,缺水少绿,污染严重。

2013年,作为石家庄市跨入新世纪后投资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惠民工程,石家庄市对太平河赵陵铺跌水至田庄桥进行提升,河道两岸按“50年一遇”标准筑堤,并堆山造景、修建防护林和绿化带,重点打造了绿地、绿道、休闲、安全四个景观系统。2016年,又对太平河植物园街——田庄桥滨河绿道进行景观提升,将其打造成石家庄市城区北部的一条集防洪、防沙、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河。

太平河水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太平河城水相依、水绿交融,多彩的绿化植物呈现出“四季常绿、三季开花”的景观长廊;昔日的破旧厂房、荒弃林地,随着环城水系的开发建设,也变成了一湾清流,城河相伴、绿道贯通。

水是城市之魂,城市有水则美。据介绍,石家庄市城市水系主要由民心河、太平河、环城水系三大水体构成,担负着打造城市景观和做好城区防汛两大职能任务。市城市水系管理处所辖水系全长已达120公里、水域面积63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1220万平方米,沿线建有世纪、富强、元南等数十座公园。 (记者刘赟 通讯员张冬青)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最新! 河北石家庄南绕城高速9月底通车

双节临近 河北石家庄发布安全和绕行提示

“石字号”十大餐饮品牌评选活动启动

石家庄市交管局发布双节出行提示:出行注意“避堵”

石家庄市开展月饼专项监督抽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