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开工安置住房18.4万套

时间:2020-05-22 17: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通报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位列2019年度全国“棚户区改造十大激励支持城市”之首。石家庄市成为自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唯一入选的城市。

近年来,石家庄市将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自2008年棚改工作启动至2019年,全市共改造棚户区342个,开工棚改安置住房18.4万套,极大地改善了棚改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居住品质。

在位于长安区体育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西南角的元泰嘉园社区,回迁居民享受着棚改工程带来的实惠。傍晚,夕阳西下,金灿灿的余晖洒进院子,一群孩子在小路上嬉戏玩耍。

“变化真的是太大了!”今年50岁的何京涛是热电厂的老职工,从小就生活在这里,见证了棚户区改造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告诉记者,还记得拆迁以前小区的青砖楼和木质门,紧邻谈北路的老式建筑还是“团结户”,几户人家合用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如今,曾经私搭乱建严重、地面坑洼不平的小区,摇身一变成了环境优美、舒适宜人的优质社区,自己住进了100多平方米的三室户型,宽敞、亮堂,尽享天伦之乐。

据介绍,元泰嘉园社区为石家庄市热电、化肥厂宿舍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2.85公顷,总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涉及安置住房1024套,于2019年交付使用。

眼下,在北二环与红星街交会处的石家庄监狱东场棚改项目——天鸿世家小区,正在加紧建设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师傅正在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机器发出的隆隆轰鸣声不绝于耳。

“目前,各楼主体已经出地面,最高达到地面6层,计划年底主体完工。”石家庄监狱东场棚改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415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8215平方米,共建设住宅房屋6栋,涉及安置住房329套39131平方米。该项目采用新中式建筑风格,将打造集健康社区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家居系统、智慧社区系统、绿色建筑系统为一体的智慧人居社区。

“石家庄市在棚户区改造工程中,深入开展‘双问计’工作,充分听取民声,征集民意,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安置项目。”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自2008年棚改工作启动至2019年,全市共改造棚户区342个,开工棚改安置住房18.4万套。特别是2019年,共开工棚改安置住房16087套,基本建成14184套,任务量、完成量和年终考核均位居全省第一位,被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评选为“2019年度全国棚户区改造激励支持城市”。

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申报国家专项贷款,共取得国开行、农发行棚改专项贷款287.84亿元。2019年,石家庄市适应国家棚改融资政策调整,积极调整和转变融资模式,进一步加强同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对接进行项目推介,全年共取得中央、省各类专项补助资金6.08亿元,棚改专项债券48.34亿元。

同时,2019年石家庄市先后出台了多个意见,就棚户区征收改造工作规划、土地匹配、资金筹集、鼓励异地安置等方面提出新的政策措施,创造性地提出了施工预许可办理模式,对解决目前棚户区征收改造中的瓶颈问题,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中央将对石家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给予奖励或倾斜支持。石家庄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棚户区改造工程,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按照位置、设计、质量、配套、环境“五个最好”的原则合理布局棚改安置房,严格质量监管,将安置住房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放心工程。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2020年石家庄网上出口商品交易会”正式启动

石家庄市审议并原则通过槐安路与西二环互通立交等方案

石家庄水厂设备检修 确保夏季供水安全

冒用妹妹身份办理驾驶证!河北石家庄一女子因持假驾驶证被拘留

河北石家庄运输集团西部长青惠民旅游直通车首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