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2019年“四方协作”机制再结丰硕成果 累计交易电量突破10亿千瓦

时间:2020-05-22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张家口市能源局获悉,自2017年2月张家口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以来,截至2019年底,已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服务范围也由之前单一的居民供暖拓展到包括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企业、电能替代用户、奥运场馆建设用能和符合省“双代办”下达的农村地区清洁供暖任务中的分散用户,开启了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的新篇章。

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及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张家口肩负着加快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实现绿色奥运承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重使命。基于此,2017年10月,张家口“四方协作机制”正式建立,成为全国首个将可再生能源电力纳入市场直接交易的成功范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达4.89亿千瓦时,对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清洁供暖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此基础上,2019年,张家口市共组织12次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交易电量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为电供暖用户、高新技术企业等节省电费支出约1.5亿元。至此,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达10.89亿千瓦时,开启了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的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为贯彻落实“绿色办奥”理念,保障冬奥场馆建设用电全部来源可再生能源,2019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和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7月至12月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绿色电力直接交易。本次交易涉及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第一批7家冬奥场馆,其中张家口1家冬奥场馆交易电量860万千瓦时。

“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建设施工能率先用上“绿电”,要归功于冬奥绿电交易机制的建立。”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底省发改委出台了《张家口零碳冬奥绿色电力交易实施办法》,为绿电交易的规范有效推进奠定了政策基础。依托电力交易平台,建立了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与风电、光伏发电企业市场化电力交易机制,实现冬奥场馆和相关附属设施用电采用绿电。

本次交易是张家口市首次将2022年冬奥赛区场馆及配套项目纳入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采用双边协商交易方式,交易电量和电价由购售双方协商确定,张家口地区准入注册的风力发电项目保障小时之外电量可自愿参与交易。据介绍,交易过程中,发电企业参与踊跃,促使冬奥场馆需求电量全部成交,使“四方协作机制”服务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展,这标志着张家口市首创“四方协作机制”正在为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保驾。(王宁、孙军)

来源:张家口晚报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市交通运输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家口市“大工匠”“金牌工人”命名会议召开

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向着幸福再出发 张家口热电公司举办迎五一健步走活动

河北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燕麦项目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