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行唐故郡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时间:2018-01-19 11: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龚正龙)今天上午,记者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河北省行唐故郡遗址成功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行唐故郡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行唐故郡遗址的车马坑。 记者龚正龙摄

据悉,“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从全国各省(市、区)考古机构推荐的本年度最新考古新发现中严格筛选产生。其评选标准,主要在于考察考古发现的学术价值及其蕴涵的历史和文化信息价值,兼顾考察其考古发掘是否运用新方法和新理念。因此,“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评选活动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和“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

行唐故郡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行唐故郡遗址出土的鸟盖匏壶。 张春长供图

行唐故郡遗址,位于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故郡村北,目前确定遗址中心区域面积约50万平方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年至2017年,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石家庄市文物研究所、行唐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及发掘。在发掘的7000平方米范围内,清理东周墓葬36座、车马坑7座、水井50眼、灰坑420座、窑2座、灶2座,出土铜、金、玉、陶、蚌、骨角器上千件(组)。初步认定故郡遗址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前期北方戎、狄族群的贵族墓地和战国前期居住址。

行唐故郡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行唐故郡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陶片。 张春长供图

“故郡遗址考古科学有序,综合运用了多种学科进行研究,提取的信息量十分巨大,其发现和发掘填补了冀中地区同期考古及历史研究的空白。”行唐故郡遗址联合考古队领队、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长告诉记者,故郡遗址呈现出的面貌特征及葬俗,显示遗址深受晋燕等华夏系统文化影响,同时还具有十分罕见的北方族群特征,在时空和内涵上与早期中山国密切关联。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遗址为研究戎、狄等北方族群华夏化进程以及与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相关新闻:

河北省2018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安排出炉

全国首家社区税务学院落户石家庄职技学院

石家庄市省名牌产品达236项

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全省广泛 开展向吕建江同志学习活动

追授吕建江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