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市城管局污水管网监管缺失短板补齐

时间:2020-10-11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3月,河北省第四督查组对秦皇岛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持续出水超标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在此次及以前的污水超排事件中,秦皇岛市城管局存在漠视企业报告、推卸责任、行业管理职能缺失、进水超标久拖不决等问题,向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关于秦皇岛市城管局污水管网监管缺失的提示函》。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秦皇岛市城管局立即进行整改,秦皇岛市城管局按照督查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标准,针对污水管网监管缺失问题,多次进行专题部署,定期调度整改落实情况,举一反三,强化长效监管机制建设,有效提高了污水管网监管水平,保障了污水处理厂的平稳运行和出水水质达标。

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秦皇岛市城管局与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成立了查处违法排放超标污水行为专项行动小组,印发了《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秦皇岛市公安局关于联合查处违法排放超标污水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三部门集中力量突击排查,对进入城市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超标污水进行溯源追踪,严厉打击污水偷排偷倒行为。明确将重点排查、突击排查、应急排查作为三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污水排放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进行落实,切实遏制违法排放超标污水入网行为和吸污车随意倾倒现象,有效解决污水处理厂进水长期超标问题。

完善污水处理绩效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秦皇岛市污水污泥处理PPP项目绩效考核办法》,增加“三创”(创园林式厂区、创行业运行标兵、创安全生产模范)考核内容,印发《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三创”活动的工作方案》,每月定期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有效提高了污水处理厂规范管理水平。

建立超量、超标污水预警机制。明确管控责任分工,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系统、城市智慧水务平台和微信群,建立报告、数据分析、数据共享等预警机制。坚持厂、网、站一体化管控联动原则,注重运行监管、督导和数据检测分析,强化应急举措的落实,避免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制定《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认真开展运行风险源辨识,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响应。市城管局督导检查各污水处理企业的发电车、生产运输车辆、应急抢修车辆、水泵以及碳源、药剂等物资的配置和储备情况,落实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方案演练。

建立污水管网接入和污水排入联合审批机制。企业、单位自建污水管网和污水排放,有市城管局与市、区审批局联合审批,从建设初期把好关,确保纳管污水达标排放。

经过整改,秦皇岛市城管局各业务科室再未出现工作推诿敷衍现象,民生热点问题都能及时得到办理和回复,每月市长热线交办问题办结率都为100%。自整改以来,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未再出现恶性超标现象,出水水质未出现超标,旅游旺季通过强化监管,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80%的天数达到准地表水IV类水标准,有力促进了入海河流的水质提升和城市生态水环境质量改善。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