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省第四督查组推动秦皇岛市科技部门建章立制创新发展

时间:2020-10-11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去年7月,河北省第四督查组根据督查发现的“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汇山海众创空间停止运营、有关部门疏于管理、财政资金严重流失”等问题,制作了反面典型视频专题片《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众创空间“吃空饷”》,在省委常委会上播放。在此基础上,经过充分调研,撰写了《关于秦皇岛市众创空间建设发展情况的督查调研报告》,得到省领导批示并转有关单位参阅,提出的四个方面建议为今后工作提供重要参考。《调研报告》呈报秦皇岛市委主要领导,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省大督查专报上批示,要求迅速扭转秦皇岛被动局面。之后,督查组多次到市科技局开展督查,召开座谈会,督促市科技局吸取教训,深刻反思,全面自查,推动问题整改,建章立制,创新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整改,深入解决众创空间发展中的痛点堵点,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成效。针对前期众创空间认定标准、评审流程、退出机制以及跟踪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众创空间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众创空间建设工作指引》,明确众创空间认定条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退出机制,加强对众创空间的指导和服务。针对绩效评价标准把握不一致问题,印发了《秦皇岛市众创空间绩效评价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评价指标、评价程序,加大对众创空间的支持。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众创空间实地调研等等方式,摸清众创空间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大众创新创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工作思路和年度目标,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和进度安排。组织专家深入到全市众创空间进行考察,从管理队伍建设及内部运行管理、集聚创新创业者、开展创业辅导和服务、开展技术创新服务等方面与众创空间管理团队进行深入沟通,对众创空间下步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推动秦皇岛市众创空间健康规范运行,对评价较好的14家众创空间进行了奖励,要求5家众创空间进行整改,撤销2家市级众创空间资格。

以点带面,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面对从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的大势,秦皇岛市科技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重负之下如何担当”大讨论活动,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向外“架构六大板块”,即锁定创新驱动、夯实科创平台、引领智慧创业、躬行外引内联、释放亲清普惠、振兴乡村科技;向内“兴举六大行动”,即科技不沉底·立向涛头行动、科技不避责·操理旧事行动、科技不坐商·走遍科企行动、科技不高冷·亲和惠民行动、科技不畏坚·瓶颈破解行动、科技不守成·特色出新行动,要求广大机关干部苦练担当内功,自我完善跃升,履行部门职责,释放科技能量。相继出台了《秦皇岛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秦皇岛市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秦皇岛市科技创新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15项举措》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推动创新创业主体高质量发展。以市政府办文件印发了《秦皇岛市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行动计划(2019-2025)》,强化科技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对接,营造良好的县域创新创业环境,发挥科技创新在县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

改进作风,开创科技亲和惠民新局面。秦皇岛市科技部门起草了《“走遍科企”活动实施方案》,每位局领导及科室相关人员每季度按区域走遍包联的科企,聚焦企业问题需求,大力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同时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进园区等活动,对科技创新政策进行宣传、解读。针对疫情影响和企业需求,制作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认定政策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流程及材料组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等系列微课程,对科技型企业开展线上培训。邀请邮储银行、河北银行、农业银行及市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和24家企业举办了银企对接会,参会金融机构分别宣讲了金融政策,推介了金融产品及相关服务项目;参会企业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了洽谈对接,多家企业与银行达成初步贷款意向。加快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科技服务网络,汇聚京津冀区域的技术服务、创业孵化、科技成果、专家人才等科技资源,构建科技淘宝平台、科技情报平台,为企业创新提供咨询、决策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