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市排洪河凤凰涅槃

时间:2020-10-11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   排洪河为秦皇岛市海港区沿海的主要河流,是《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中“49条入海河流”之一,其水质是否稳定达标对渤海近岸海域水质具有重要影响。今年3月18日,省督查组对排洪河进行了全程实地踏查,发现排洪河存在污水直排、大量垃圾堆积、焚烧植被、部分河段断流、排洪河常年处于劣V水质、入海水质严重超标等问题,遂向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区政府进行了交办。在持续督查下,秦皇岛海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管护制度,改造水系格局等措施,投资1.13亿元,仅用半年时间,排洪河整体水质由劣V类提升为Ⅲ类,入海口监测断面水质COD、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分别下降40%、85%和99%。

坚持问题导向 健全完善制度督导 科学制定治理方案

要求海港区以发现的问题为工作突破口,列出问题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全力打通堵点、攻克难点、补上漏点,尽快扭转排洪河生态环境问题。要求海港区修订完善河长制考核办法和河长考核细则,对水质提升工作开展情况、河长巡河管河治河情况、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涉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严格考核,为排洪河治理保护工作提供保障。

海港区按照督查组的要求,在对排洪河存在问题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聘请专业的环保公司提出了科学的治理方案,并反复修改完善。

重点实施了六大工程:一是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孙庄、中心庄东向和寨等7个村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实现生活污水全部入网。二是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控制第四污水处理厂工艺运行,使污水处理需要与处理条件最佳耦合,达到处理最佳效果。三是中水北调。秦皇岛市第一、第四污水处理厂新建处理能力10万吨/日的中水提升泵站一座。四是湿地项目。建设富家营和陈记坑塘湿地,其中陈记坑塘湿地占地18亩,建设成小型精致景观公园;富家营湿地占地222亩,种植莲藕、茭白、香蒲、紫穗槐、油菜花等水陆生植物22万余株,建设生态滤坝两座。五是河道生态修复。主要包括环保清淤,修筑沿岸生态护坡、栽种绿植、修建滤水坝、仿生水下森林及水生植物、安装生态浮岛等。六是协作治污。建设5座污水沉淀池及处理泵站和连接的截水沟,通过截水沟收集黑煤水,汇入沉淀池进行处理。对裸露河道进行封闭处理,加设钢结构阳光板棚;对港务局段河道进行环保清淤和边坡修整,安装防洪闸1座、曝气机20套,实施水下森林工程。

5月11日、6月1日,督查组两次到排洪河治理现场进行督查,要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在秦皇岛旅游旺季前完成治理工程,达到水质入海水质要求。

环境效益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通过排洪河河道治理及改造工程,有效减少了点源、面源污染物排放总量,利用河道生态治理技术改善了排洪河水质,进而实现地下水环境提升。增加了河道绿化面积,河道生态景观得到有效改观,排洪河自然生态景观得以再现。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通过具体的环境保护行动,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工程带来的实际效益较单纯宣传更为有效,并易于被群众接受。工程实施后,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排洪河沿岸打造了生态休闲区,城乡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为区域生态经济转型奠定了基础,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