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大山深处铺就致富路——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驻吉利峪村第一

时间:2020-10-11 18: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山深处铺就致富路

——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驻吉利峪村第一书记何启东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东)初秋时节,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安子岭乡最南部的吉利峪村,村民娄井国望着山上的600多棵板栗树喜笑颜开。他再不像从前那般发愁,因为新修建的“生产路”让他能开着三轮车到自家田地收秋。“这路修好了,可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今年能收1000多公斤板栗,准能卖个好价钱!”娄井国说。

山深路远,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制约了吉利峪村的发展。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驻村第一书记何启东深入扶贫一线,勇作扶贫先锋,想方设法夯实基础,发展产业,改善环境,增加收入,带领大家脱贫致富。“让村民都过上富裕日子,再累也觉得值。”何启东坚定地说。

2019年,何启东被评为“河北省扶贫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前不久,作为全市两名“扶贫攻坚奖候选人”之一参选全国扶贫攻坚奖评比,入围全省创新奖前六。

吉利峪村总面积近20平方公里,25个自然村2500多人,呈树叶叶脉形状分散居住。耕地基本都在山上,有的处在蜿蜒数里的山路之外,运输就靠肩扛手提。“全村40多个沟我都走遍了,崎岖的羊肠土路,宽处1米,窄处才几十厘米,有的地方甚至蹚水跨沟,严重制约了生产效率的提高。”何启东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制约村庄发展的难题解决掉。

齐心修路,合力攻坚。经过5个多月筹备,历时2个多月施工、总长23.6公里的“生产路”终于顺利建成,改变了村庄祖祖辈辈肩扛手提种地的历史。

路修了,产业发展便利了。如何生产高品质板栗,带动百姓脱贫?何启东协调4万余棵栗苗免费发放种植,扩大板栗面积700亩,请来专家教授上课,“我到别的村一看才知道,人家的果又大又饱满,200多棵板栗树能收入近2万元,真不简单,咱也好好学。”像村民樊庆生一样,经过培训,大家种植的积极性高涨。工作组加紧畅通电商收购、运输和销售网络,助力脱贫。

除板栗外,工作组还积极推广北苍术种植,流转土地150亩,投资近百万,带动50余户富余劳动力就业。

男人们忙着干活儿,妇女也积极投身生产。何启东帮着村里建成了文创产品“扶贫车间”,40余人加入。车间与北京法咪丽合作,公司提供设计和原材料,村民负责加工,产品公司回购。

青绿的鸡冠、黑亮的眼睛、胖乎乎的身子,一只民族风布艺小鸡在张晓艳手上一点点缝制成型,活灵活现,“公司定期收购,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一个月1000多元,特别高兴。”张晓艳从没想到自己制作的布艺销往全国各地。“十二生肖”系列还在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了“最具商业价值奖”。

最近几天,张晓艳除了忙着做布艺,还增加了一项工作:到市里帐篷厂学习技术。她告诉笔者,“何书记为村里又找来了新项目,加工帐篷,将来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大伙儿干劲儿足,想干的人更多了。”

如今在吉利峪村,个大油亮的板栗、销售紧俏的北苍术、订单不断的手工艺文创作品,一系列特色产业持续发展,脱贫成效明显,全村310户1028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出列,走上致富路。

“现在我们有技术,有车间,有项目,产品每天都能走出深山,吉利峪村从此不再偏僻!”何启东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现在正在抓紧筹建帐篷厂,只要加油干,没有什么目标不能实现。”

吉利峪村有了防火器材库、国防书屋,还修建了革命历史展室、双拥广场,傍晚时分,乡亲们乘着树荫,坐在休闲椅上唠起家常,孩子们追逐着、戏耍着,夜幕降临,四周的村民涌向广场,吹起唢呐,扭起秧歌,欢歌一片……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