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打造美丽庭院 展现农村新貌

时间:2020-10-11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在“2020美丽秦皇岛·十佳美丽庭院”投票评选活动中,秦皇岛市海港区参选的三个乡村美丽庭院格外引人注目,不仅干净整洁、漂亮惊艳,而且各具特色、功能多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的新风貌。

走进驻操营镇郭庄村郭春荣家的庭院,曲折的砖板小路通向精心设计的假山,路两旁盛放的千日红、粉红飘香的食用玫瑰摇曳着身姿和对面绿意盈盈的菜园遥相呼应,一排雪白墙壁、干净透亮的民宿座拥其中,一切都显得是那么浑然天成、清新雅致。

庭院67岁的女主人郭春荣是一位心地善良的淳朴农村妇女,在老伴儿去世后,她把精力投入到家里小花园、小菜园的打造上,每天早上5点准时打扫庭院、收拾房间,给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浇水施肥。郭春荣认为,庭院是一个家庭精神面貌的外在展现,而且在整理庭院的同时,也可以愉悦自己的身心。

驻操营镇郭庄村郭春荣在庭院中侍弄花草、打扫卫生。记者刘建楠摄

郭春荣把小院取名为“庭前花开”,并且已经打造成民宿,接纳游客,承办团建等活动。“北三镇划归海港区后,修建了旅游公路,打造了特色小镇,让我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孩子们都在外工作,我就想把院子弄得热闹些,让更多的人来这里休闲、旅居,还可以帮助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郭春荣说。

在石门寨镇北杨庄村有一处院落,灰色的砖瓦尽显雅致,仿古风格的窗户彰显大气,地面上还点缀着好多有特色的小石子,脚踩上去好像在按摩。院子的前院有个茶水间,专供人闲暇时喝喝茶、聊聊天,从茶水间里就能看见水池里盛开的荷花,金鱼在水池里欢快地嬉戏,小院里悠闲欢快的时光让人流连忘返。

这处院落是村书记杨志桥把老房子改造而成,一座具有古典韵味的特色民宿、乡间美丽庭院,总引得游客慕名而来,“我带头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美丽庭院,也带动了村民们经营起民宿和农家乐。我们还想制定一个措施,谁家能达到美丽庭院标准,村里就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励大家保护好村里的环境卫生,促进村里民居提质增量,引领大家共同致富。”

在杜庄镇韩玉娟的庭院里,没有杂物和垃圾,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摆放整齐,家禽家畜有序圈养,室内窗明几净,摆放着吊兰、绿萝、君子兰等绿植,灶台洁净不油腻,锅铲碗筷十分洁净……

“她是个贤惠能干、干净利索的人,而且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也和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韩玉娟的邻居评价很高。同时,韩玉娟还乐于助人,经常扶危济贫,帮助村里有困难的家庭,疫情期间更是毫不吝啬地拿出一万元支援村里防疫工作,受到全村人的赞许。

海港区杜庄镇宣传委员姜北表示,通过这次“美丽庭院”的评选,激发了全镇家家户户争做“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大家都把自己的庭院收拾得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全力配合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的改造提升,展现出新农村文明和谐幸福的生活方式。(记者刘建楠)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