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

时间:2020-08-31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取代纸质形式,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运用网络手段传输流转票据,这是秦皇岛市今年年初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的具体举措。8月18日,记者从秦皇岛市财政局获得数据,截至8月17日,系统已开具电子票据47万份,涉及资金106亿元。以2019年票据开具情况测算,今后每年全市可减少使用纸质票据1400万份,节约票据印刷开支200万元。

目前,电子票据已覆盖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大部分医疗机构,涉及非税收入类、资金结算类、公益事业捐赠、团体会费、医疗收费等全部财政票据。一系列举措大大降低了用票单位人、财、物成本和时间消耗,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以前的工作程序是现场购领、入库保管、开具使用、票据核销、存根联销毁,这需要用票单位工作人员多次往返,现在‘电子票据系统’启用后,彻底改变了这一切,用票单位网上自动申领核销,缴款人可通过网银、手机APP、微信支付宝扫码等线上缴款,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等方式获取电子票据信息,大大减少实物流转,节约管理成本。”市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科科长李新华说。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收费窗口,财务人员刘佳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以往开票收费一个业务需要3分多钟,使用电子票据后,最快13秒就能办完,系统里信息准确全面,减少了大家等候时间,都感到非常满意。”

不仅日常缴费方便快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电子票据还让捐赠渠道“畅通无阻”,快速直达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等部门第一时间启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爱心企业和个人通过各种线上缴费渠道进行捐款,随即获取电子捐赠票据信息,既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又保障了捐赠的顺利开展。

电子票据可实现一站式查询、真伪查验和报销入账,这标志着秦皇岛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以前经常会有患者因为票据丢失或损坏后无法报保险,来找医院开证明,非常麻烦,现在患者不用担心缴费的票据丢失,随时都可以从网上查到电子票据,而且能永久保存,让患者心里更踏实了。”港口医院收费处负责人陈艳说。

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秦皇岛市着力构建更加科学、高效、便捷、安全的财政票据管理体系。据了解,此项改革还将在治理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缴、强化政府部门预算、完善财务会计核算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记者王东、孙静)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