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印发《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

时间:2020-08-31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近日,秦皇岛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新风尚,坚决制止餐饮环节浪费现象,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加强机关食堂管理,推行“光盘行动”,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机关、家庭、社会积极崇尚节俭、科学、健康饮食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大力弘扬勤俭美德,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引领文明健康良好风尚。

《通知》还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经营方式,科学设计菜单,提高菜品质量,调整菜品数量、分量,提倡“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免费打包”的经营方式,倡导自助餐、份餐就餐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完善服务规范,加强服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量点餐、节约用餐,并准备充足打包盒,用餐结束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对合理消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或赠送纪念品,对服务人员进行表扬和奖励。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树立文明新风,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盲目攀比的陈规陋习,增强节约意识,用餐后剩菜剩饭主动打包。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推行“N-2”点餐模式,如10人进餐按8人点餐,提倡菜品数量少于就餐人数,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不攀比消费,自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为强化宣传监督,《通知》指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干部管理和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优良党风带动良好社会民风。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对存在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单位要督促整改,对浪费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等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理性消费理念,营造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气。(记者高扬)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