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昌黎县西山场村利用葡萄种植发展特色旅游

时间:2020-08-31 11: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昌黎县西山场村利用葡萄种植发展特色旅游

“葡萄+”串起甜蜜新生活


 

日前,游客在西山场村采摘葡萄。 通讯员牛春富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贾一凡、牛春富 、田征)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行走在昌黎县十里铺乡西山场村碧绿的葡萄藤下,却顿觉周身清凉。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葡萄叶中,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紫色葡萄,让人恍如置身于生机盎然的山水田园画卷之中。

“今年的葡萄长势很好,刚成熟,大批游客就迫不及待地赶来了!”葡萄架下,村民王英翔正忙着帮游客将采摘的葡萄打包、装箱。

西山场村位于碣石山深山处,村民房前屋后空地以及沿路、沟谷两侧、山坡栽植了各种葡萄,自然形成一道亮丽的“十里葡萄长廊”风景线。该村先后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3A级景区,每年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达上百万人次。

“西山场村满山的葡萄形成天然‘氧吧’,培育的葡萄色泽饱满、口感香甜,不仅深受市场的欢迎,更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西山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瑞峰介绍说,游客多了,葡萄销路自然也好了,村民足不出户,葡萄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600余亩,年收益达600余万元。村里155户村民家家靠葡萄种植,过上了小康生活。

利用优美的环境和丰富的葡萄资源,西山场村在特色旅游开发中,打造出葡萄沟生态观光景区。随着景区的名气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葡萄销路大增,很多村民还办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8月10日,56岁的村民马树成在庭院里招待着采摘葡萄的游客。在干净整洁的厨房内,妻子则忙着为游客准备午餐。“大部分菜都是自家种的,肉是在市场上经过精挑细选买回来的,鸡是附近村庄农户家散养的。保证食材的品质,才能让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马树成说。

从2002年葡萄沟景区兴建开始,马树成就尝试开办“农家饭庄”,在种植销售葡萄的同时,采用“采摘+餐饮”的模式,为游客提供午餐。

马树成说,为了给游客提供好服务,这些年来,从只能吃饭的“农家饭庄”到“吃饭+住宿”的“农家乐”,他们做了很多尝试和改变。如今,西山场村的“农家乐”个个都菜品丰富,住宿条件也不断提升,标间、家庭房一应俱全。

“这几年,村里还兴建起了精品民宿。住下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马树成说,他家现有民宿7间,加上5亩多的葡萄园,每年都能带来近20万元的收入。目前,“采摘+餐饮+民宿”已成为该村大部分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全村民宿有50多家,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200余万元。

大大小小的民宿依山而建,推窗即景。曾经制约经济发展的沟沟坎坎,也成为小山村独特的风景。

为加快葡萄沟景区的提档升级,西山场村整合带动周边的条子峪村、湾里村、耿庄村等村庄连片发展,全力打造葡萄小镇。赵瑞峰介绍说,葡萄小镇主要围绕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基本原则,坚持葡萄全产业链打造和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挖掘昌黎深厚的葡萄种植、酿造以及诗词、民俗文化,对葡萄全产业链进行创意元素植入,打造独特的“葡萄架下慢生活方式”。

“近几年,村里环境美了,村民腰包鼓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赵瑞峰说,西山场村将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努力做好“葡萄+”文章,让小葡萄“串”起村民的甜蜜生活。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百名技工院校校长到秦皇岛技师学院参观交流

300名网红主播走进葡萄小镇

中国国际医疗旅游联盟专家组调研北戴河新区

秦皇岛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迎接技术评估动员会

秦皇岛市海港区四大体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