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省廊坊市多措并举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时间:2020-11-26 17: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仓廪实则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今年廊坊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形势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积极开展春播服务工作。及早准备,全面部署,春播期间共备粗肥266万立方米、化肥(折纯)8.88万吨、农药264.87吨、农膜2050吨、种子6990.5吨,满足了春播生产的需求。为使作物播在高产期内,在整个春播期间,廊坊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科学组织,有序引导农民及时进行整地,充分发挥农机作用,结合今年春季气温波动大、降水分布不均的特点,抓住有利时机,发动农民在未开展春播及墒情适宜地段抢墒播种,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全市春播共完成256.77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90.26万亩。

高效组织“三夏”工作。6月10日至24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大规模机收,收获小麦80.81万亩。制定“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方案,对全市“三夏”麦收机播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全市计划外出作业的小麦联合收割机进行摸底调查。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协调农机维修厂点,农机销售企业开展跟踪维修服务,为“三夏”农机作业提供农机保障。强化安全生产,为农机手准备《农机安全生产常识》和《麦收防火知识》彩页,发放印有“平安农机”字样的安全宣传文化衫。加强协调联动,主动与公安、安监、交通、石油、气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为“三夏”机收和跨区作业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油料供应、气象信息等方面的指导服务。

强化保障农业技术推广。按照作物生长关键节点,组织专家、技术人员深入麦田生产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强化麦田分类管理,促进苗情持续转化升级。印发《2020年廊坊市“专家行 送技术 促春耕”活动实施方案》,通过成立组织、利用媒体、引发材料等方式送技术,在开展农资保供、稳定粮食生产、麦田管理、蔬菜生产、棉花备播和播种、农机服务、支农惠农政策等8个方面做好指导服务。组织“专家行 送技术 促春耕”活动指导组,开展包乡、包村指导服务,实现农技服务村村全覆盖,切实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播和小麦、蔬菜、果树等作物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组织系列培训和田间指导活动,指导农民适时开展以镇压、锄划、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为主的麦田管理工作。

扎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做好灾害性气象信息预警,与市气象局联合印发《廊坊市强化精细气象服务保障农业稳产增效的实施意见》,建立廊坊市农业气象专家联盟(微信群),汇集农业各领域技术专家和气象专家,共商农业气象精准服务事项。做好基础性保障工作,先后印(转)发《关于积极做好近期低温霜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廊坊市强化精细气象服务保障农业稳产增效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对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提出强化责任意识、及时摸清上报灾情、积极开展自救、加强应急值守等要求,确保实现及时预警、及时防范,及时上报、及时自救。

狠抓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质量。高标准农田项目涉及三河、香河、固安、永清、文安、大城6个县(市)的10个乡镇56个村街,总投资11884万元。目前,已有三河市、永清县开工建设。廊坊市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监督检查制度,指导各项目县充分利用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落实好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统计调查制度的各项要求,每月(季度)按时完成数据录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对农田建设项目的日常监督检查纳入常规工作,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和覆盖面,确保督导检查不留死角。同时在项目建设的关键节点采取弹性工作、跟班督导,灵活调整督导检查的时间、范围、频率,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尽快解决问题,达到上下联动,力争早竣工,早验收。(记者马珉璐 通讯员刘孟哲)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