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推进数字河北 | 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石家庄站正式召开

时间:2020-11-19 17: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18日,2020数字河北·企业家数字化领导力高峰论坛暨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在石家庄成功召开,围绕着2020数字河北这一核心议题,就数字化领导力以及企业数字化发展阶段中管理的多样化实践展开了深入而积极的探讨。

数字河北蓄势待发,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提供的巨大发展势能,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2020年4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

河北省是国家重点建设区域之一,同时也是我国区域性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产业的热区,河北省的数字化建设始终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作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三极”,河北省能否借力数字化转型实现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成为了释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

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强有力的顶层建设,首先要回答的就是为什么转型(why),目标如何确定(what),和如何转型(how)。而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则需要强力的企业文化和战略来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从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围绕着高质量这一核心议题,华为的资深管理顾问与组织战略专家将华为在企业发展和产业建设过程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与参会嘉宾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碰撞。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精神,加快河北国企的数字化发展,提升数字化的管理水平,河北省国资委促成企业和华为深度交流,开放共融,深入研讨,提升河北省国有企业对数字化的认识、利用以及发展水平。

 

 

要在思想上“松土”,传统企业要将数字化手段与文化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关系进行常态化考量;要在技术上变革,华为将所有数据服务化,内生工具产品化的方式,有效推动了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发展;要在文化上“训战”,近30年来,华为通过实战摸索出一条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其成功的关键在于激发企业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这是华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的实践,也是华为对行业企业数字化最深刻的理解。

 

 

数字化转型,要围绕着关于"三新"的思考展开——新阶段:如何站稳或提升企业在现有阶段的位置,同时不断向前发展新的方向和商业模式?新理念:结合数字化转型浪潮如何更迭企业经营理念?新格局:在构建格局中如何通过企业一系列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要带着这三个问题作为思考,与华为进一步交流,强化自身能力,做好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工作。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质上是一场竞争,是企业真正的变革,要做好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于五个“转”:实现业务与数字技术“双轮驱动”,为客户/用户创造价值的“转意识”;由业务与IT组成一体化团队,基于统一的数字平台共同开展转型工作的“转组织”;数字化转型强调平台和共享,为精兵作战提供支撑,需要抓好“转文化”;打好数字化基础,需要实现对象数字化、过程数字化、规则数字化,不断丰富和完善数字化场景和方案的“转方法”;此外,IT应用要做好存量应用、新增应用、数据湖三件事,最终实现“转模式”。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家和管理层需要充分认知: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是能让熵减永动循环的根基,是企业管理的总纲和思想导航。在企业运作中,要同时把控战与略,通过层层解码,对战略的执行促成为整个组织的系统性行为,打破封闭与平衡,让企业从无序发展快速过渡到有序良性发展,持续保持方向大致正确、组织充满活力、员工导向冲锋。

 

 

数字化转型,领导力先行。领导者担当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责任,自身需要具备卓越的数字化领导力,这对领导者三方面的能力提出了考量:组织协同力、商业洞察力以及战略执行力。唯有将这三方面能力融为一体,形成彼此之间互相作用的循环推进效应,方能通过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长远目标。

作为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先行者以及将研发成果第一时间运用于企业生产工作流程中的践行者,华为一直在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来推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2020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城市站的石家庄站虽已落下帷幕,但华为助力河北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正方兴未艾,一个清晰的数字化河北蓝图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未来,华为将进一步强化与河北企业之间的合作,助力河北企业在数字时代中实现商业价值的高速增长。

相关新闻:

“洗牌”!河北石家庄交警整治货车车牌污损

10月河北石家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58% 均价11826元/平方

河北石家庄边检站:全力保障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快速通关

“瀑布流”选书 石家庄市图书馆新馆数字装备高大上

11月15日起河北石家庄公交车开暖风 票价调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