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让生命气象万千——记石家庄市明珠花苑小学“博物馆式”校园文化

时间:2020-11-16 16: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报送单位:石家庄市明珠花苑小学

通讯员:王立宁

 

2014年教育部提出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从本质上是一次培养目标的升级。随着未来人才规格的整体提高,提升学生学习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教育的实践性,要求学校教育引入丰富的教育资源,创设真实情境。被誉为“多元智能之父”的哈佛心理学教授华德·加德纳认为:理想的学校就应该像儿童博物馆,给孩子上课的,应该是各行各业真正的专业人士。这样的好处是这些专业人士可以带着孩子们一起在真实的世界探索和解决问题,他们教给孩子的是真正实用的知识和能力。

石家庄市明珠花苑小学就是一所秉持大教育观,践行这一教育理念的创新学校。学校打破课堂的边界,将最直观、最立体的"教科书"——博物馆的体验式学习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完整学习圈。

美育劳动实践基地: 以美育带动“五育”并举。

明珠花苑小学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及政府的关于美育教育工作部署,以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为突破点,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引进“北京二木美育实践活动体系”, 将艺术大师在博览会上的艺术作品搬进校园,让校园成为艺术展现场。把大师请进课堂,让学生在真正的艺术殿堂浸润熏染。高端的艺术课程、新颖的教学内容,培养学生对美的感知能力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校将美育渗透到教学、德育、校园文化等方方面面,真正达到以美育带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立人教育目标。

 

汉字文化体验馆:互动体验亲近汉字文化。

约300平方米的汉字文化体验馆以创新互动教育为理念,通过动眼、动嘴、动耳、动手、动脑的五感体验,了解“汉字的历史”、“汉字的发展”、“汉字的特点”、“汉字与生活”、“汉字与应用”。为了更好地表达“创新互动式教育理念”,体验馆设计了若干孩子们乐此不疲的展示和体验活动区。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探索汉字的历史、发现汉字的美,进而热爱汉字、热衷写字,目的是引发孩子们对汉字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关注。

 

自然生态博物馆:感知生命的神奇多彩。

学校大厅中长约十米的沙滩生态箱中陈列了几十种贝壳、海螺等海洋生物标本。绿树成荫的二楼廊道既是学生课间休息的场所,又是一座逼真的丛林生态博物馆。蜘蛛、猫头鹰、甲虫等动物隐藏在繁茂的枝叶中,等待学生驻足寻找。标本区内多种蝴蝶标本、昆虫标本、种子标本、植物标本整齐地陈列在此,向参观学生无声地讲述大自然科学奥秘。自然生态博物馆让学生在相对真实的环境中获得启迪,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生存意识。

 

诗词歌赋文化长廊:中华瑰宝灿若繁星。

三楼廊道以哲理诗《题西林壁》画面为背景,打造话剧舞台效果文化墙,融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建设山林诗廊、品诗园地等诗词交流互鉴场所。诗情画意的廊道里,一篇篇学生原创诗歌巧妙点缀其中,如珍珠般璀璨,似金子般闪耀。学校五彩缤纷的诗教活动引领学生体味生活、感悟人生、锤炼品格、提高素养。

 

图书馆:让世界的样子从书中走来。

200平方米的图书馆内藤蔓、百花、白桦、贝壳等元素充盈大自然气息,伴随书墨芬芳,优雅而舒适。馆藏纸质书可达数万余册;沙发、蒲团、靠椅等各式阅览席位数百余座,真正是藏、借、阅一体化、智能化的新型图书馆。

 

运动馆:现代体育精神与传统体育文化有机融合。

200米标准跑道的塑胶操场,拥有七人制足球赛的标准球场,操场四个方向安装有户外移动录播设备,可现场直播足球赛,邀请场外教练在线指导。260平方米的室内运动馆,木质地板、乒乓球台、衣帽间、洗浴间等设施一应俱全,为学生提供了可在雨雪天气进行锻炼的场地。

学校与精英集团、恒大足球俱乐部合作,外聘A级教练员一名,B级教练员一名,C级教练员两名,其中一位教练是河北省唯一一位国际裁判(参加过2008年奥运会)。这些高水平的专业足球教练,合力打造学校的足球特色课程。明珠花苑小学又将中国传统运动项目太极拳引进校园,聘请龙辰太极道创始人,北京陈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石家庄第一届陈氏太极拳研究会副会长——潘卯辰老师做太极课程开发者,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太极健身、养生学习热潮,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体感长廊:始于欢乐,终于智慧。

走进教学楼五楼,体感七彩顶灯、投影射灯跟随学生的身影打开关闭。炫彩奇幻的体感长廊把学生带入现代科技的殿堂。这里有声韵灵动的音乐教室、秀丽雅致的书法教室、链接世界的信息教室、艺术空间美术教室,为学校活泼可爱的孩子和多才多艺的老师营造了一个快乐学习的大舞台。

“短鼻象雕塑展”艺术大师作品引领学生发现美;“时光机”科技作品展示区”,“科普体验装置体验区”带领学生走进科技创新乐园;“与大师同框”亲近大师,学生也可以成为他们;“哈哈,笑起来”快乐生活、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博物馆式”明珠花苑小学校园内处处有惊喜,处处现文化,处处是课堂。

相关新闻:

去石家庄市博物馆看古法旗袍之美 展览展现旗袍发展百年流变

石家庄市开展“科普进农村”服务基层活动

石家庄市露天禁烧工作持续加力 5个联合督查组现场督查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环境违法案件93起

严查黄牌大货车 石家庄市一天查处491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