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去石家庄市博物馆看古法旗袍之美 展览展现旗袍发展百年流变

时间:2020-11-13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些旗袍真美啊,我也想做一套。”11月7日,“百年芳华旗迹盛典——传统服饰旗袍文化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揭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不少女观众看完后都有了做身旗袍的冲动。

旗袍自20世纪初开始流行,是在融合古代袍服、旗人女服和西方服装款式风格的基础上,而设计形成的一种新型女性服装,既有传统的中国元素,又吸收了西方的设计理念。本次展览将以图文+实物+体验的方式,分为“百年霓裳”“匠心芳华”“绮萝风姿”三部分,以时间脉络为主线,讲述旗袍发展百年流变。

记者在展厅看到,各式旗袍美不胜收,香云纱旗袍典雅端庄,真丝旗袍柔美秀雅,麻料旗袍飘逸多姿……其中诸多名人旗袍复刻版颇为引人注目,比如电影《风声》中周迅穿过的一袭旗袍。

“这次展示的都是古法旗袍,比如周迅这件明星同款就很有年代感。”展览承办方之一、石家庄绮萝服饰设计有限公司主理人左莉红说。她介绍,古法旗袍讲求舒适度,面料以原生态的棉麻、真丝和绫罗绸缎等传统非遗面料为主,再就是工艺讲究,“像周迅这款旗袍是一片式,看不到腰省,但还有腰身,这就是传统的归拔工艺。也是古法旗袍最大的魅力,穿上非常舒适。”她表示,他们团队研究古法旗袍6年,举办这次展览主要是向大众呈现旗袍的年代感和工艺之美,“我们期待把前辈工艺还有手法、文化内涵传承下来,也希望更多的国人对中国自己的传统风格有所了解。”

本次展览由石家庄市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北省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会文教委旗袍中心主办。展期至11月1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记者张晓娟)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让生命气象万千——记石家庄市明珠花苑小学“博物馆式”校园文化

石家庄篮球超级联赛开赛

石家庄市开展“科普进农村”服务基层活动

石家庄市露天禁烧工作持续加力 5个联合督查组现场督查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环境违法案件93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