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北京曲剧《烟壶》专场开演

时间:2020-11-26 17: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演出剧照。

11月14日晚,由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壹佰剧院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北京曲剧《烟壶》专场演出于壹佰剧院精彩上演。

《烟壶》根据邓友梅同名小说改编,以清朝末年为背景,讲述了为人正直的鼻烟壶匠人聂小轩宁可自毁手臂也不肯烧制“八国联军占北京”画样烟壶的故事,展现了一个普通百姓高尚的民族气节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也刻画了清末老北京各色人物形象,描绘出一幅老北京风俗画卷。该剧1995年首演于首都剧场,曾创下连演百场纪录,也曾获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等多个奖项。

演员们表演朴实生动,整个舞台上京腔京味,犹如北京风俗画。精彩的表演把聂小轩的老成持重、乌世保的俊朗清秀、柳娘的温婉俏皮、寿爷的幽默风趣、九爷和徐焕章的奸诈无耻等人物特征,都深刻地表现出来。以旁唱“说书人”的身份将全剧故事的发生、发展、高潮和结局串联起来,展现了北京曲剧的独特魅力。

演出结束后,观众深深感叹这部剧的精彩,感受到浓郁的爱国情怀和劫后余生的欣慰之感,感慨要珍惜当下的好生活。“烟壶虽小,却渗透着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心理特征、审美习尚、技艺水平与时代风貌,同时也隐隐透露出一种反思精神。”观众马先生表示。

“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活动是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于2016年开始举办的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今年自7月起至年底,“月来月有戏”精品演出年活动计划演出12场。(记者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推进冰雪运动“六进”工程

廊坊市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28家

廊坊市联动 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廊坊市大气办7条管控措施全力应对秋冬季以来最严重污染过程

廊坊市各地各部门用全会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